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企业响应捐款情况

地产商集体重塑救灾形象 王石绵竹灾区现场道歉(图)

在四川绵竹考察重建时万科董事长王石首次就“捐款门”事件道歉

  5月20日刚刚甩出1亿元为自己的企业公民责任正名,第二天,引起万科这场社会谴责风暴的万科地产董事长王石终于开口道歉。王石承认,他之前有关捐款的表态伤害了网友感情,造成了员工压力,损害了公司形象。王石表示自己之前的言语“值得反思”,自己“感到相当不安”。

  昨天,王石在四川绵竹市遵道镇接受搜房网采访时,他第一次针对公司“捐款门”事件公开道歉。


  王石说道:“我现在认为在当时这种情况下,我所说的那句话还是值得反思。这段时间,我也为我这句话感到相当不安!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引起了全国网民的分心,伤害了网民的感情。二是造成了万科员工的心理压力。三是对万科的公司形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这里对广大网友表示歉意!”

  王石所说的“那句话”指的是地震三天后的5月15日,王石在自己博客中的一篇名为《毕竟,生命是第一位的(答网友56)》的文章,王石在文章中称:“200万是个适当的数额。中国是个灾害频发的国家,赈灾慈善活动是个常态,企业的捐赠活动应该可持续,而不应成为负担。万科对集团内部慈善的募捐活动中,有条提示:每次募捐,普通员工的捐款以10元为限。其意就是不要因慈善成为负担。”

  王石表态很快为公司以及他本人带来更多铺天盖地的指责甚至谩骂。很多人表示:“万科在我们心中一落千丈。”更有网友指出,万科8.2级的地震从此开始。

  尽管万科声称将以专业力量救灾,但依然没有得到公众谅解,批评声在过去一个多星期里从来没有停过。在巨大公众压力之下,5月20日,万科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以1亿元资金参与四川地震灾区的临时安置、灾后恢复与重建工作,并以绵竹市遵道镇为重点;“该项工作为纯公益性质,不涉及任何商业性(包括微利项目)的开发”。

  从万科捐款220万元,到昨天王石正式道歉,已经过去了整整10天时间。相比当初的捐款额,万科以50倍的代价所作出的努力之下,能否挽回这场企业公共形象的空间危机,还很难预料。(东方早报刘秀浩)

  地产商集体重塑救灾形象

  截至5月19日中午,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一周后,地产业捐款总额约4.6亿元,在所有行业的现金捐款中,排行倒数第二(倒数第一是无偿进行了难以列数的药品支援的医药行业)。在人们对地产业捐款救灾过于“冷静”的质疑中,不少地产公司员工甚至业主开始感受到压力。多个上市地产公司的媒体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如果要列出详细捐款数目,请不要把我们的数据放进去或作为重点。”一名刚购买了万科广州某项目的业主表示,此前对于基于产品理念而选择万科所带来的自豪感已减弱。

  从5月17日开始,部分地产商纷纷以补捐善款、捐建学校等为主要方式,采取了各种挽救品牌形象的紧急应对措施。

  在地震发生当天(5月12日)宣布捐款50万元的富力,两天后又将善款加码至300万元,本周又增加至1300万元。

  保利集团在5月13日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灾区捐款300万元后,5月20日合计捐款额超过1124万元,其中员工捐款近159万元,相当于人均403元。中海地产则从300万元追加到1100万元。碧桂园捐款1300万元后,本周再度追加2000万元。

  首日捐款达1100万元的合生-珠江集团,上周合生创展董事长朱孟依个人,珠江地产集团总裁、朱孟依之弟朱庆伊再追加捐款合计600万元,公司追加捐款1000万元。同时,珠江地产宣布,向灾区孤儿捐出100套住宅,价值逾亿元。此时,由朱氏家族控股的合生创展、珠江地产、珠光地产三大公司合计捐款捐物1.3亿元。但使人疑惑的是,珠江地产捐出的住宅均价竟达100万元/套。对此,珠江地产称,所捐的100套房是都江堰的别墅项目,且带装修,要让孤儿们住在别墅,养到成年。

  捐出现金最多的是雅居乐地产,在5月13日捐出500万元后,5月20日其再度追加捐款1亿港元,要求款项主要用于灾后重建,特别是当地学校的重建。

  没有追加捐款的发展商,也在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品牌加分。

  在地震发生当天,以个人名义捐款200万元的星河湾地产董事长黄文仔表示,已向广州市统战部提交申请,他要亲自前往重灾区,捐建一所能抵御8级地震的示范性小学,“我要亲自设计、把关,带施工单位前往施工,投入将不止几百万元”。他表示,目前的规划是“这所小学将服务1.3万到1.5万人的区域”,学校有体育场、标准跑道,总面积6900平方米、可容纳18个班、800名学生。这是首次有地产商主动要求自行设计施工捐建学校。

  值得关注的是,在目前追加捐款的企业中,以华南地产商为主。昔日占据内地楼市言论“高地”的潘石屹、任志强等,目前尚无动静。

  占据国家GDP近10%的地产业,还将以哪些实际行动支援灾区,承担灾后重建任务,本报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