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国际援助

外国医疗队在四川地震灾区:救死扶伤 爱无疆界

5月21日,俄罗斯医生为黄文芬老人做手术。曾 硕摄

  5月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受权接受部分外国医疗队来华协助四川地震灾区的医务救援工作。20日10时35分,俄罗斯医疗队乘伊尔?76飞机抵达成都,机上载有移动医院、交通工具和救援物资。这是第一支抵达灾区的外国医疗队。

  据悉,从5月20日起,日本、意大利、德国等国派出的医疗队随后陆续到达灾区。

  此前,从5月16日15时30分许起,来自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等国的救援队先后抵达四川,辗转多个重灾区参与救援。


  俄罗斯战地医院进驻灾区

  21日,由两辆卡马斯大型运输车运载,俄罗斯医疗队战地移动医院在成都市下属的彭州市搭建完毕,为在汶川大地震中受伤的伤员们进行紧急救治。

  记者看到,医院院址设在彭州职业中学内。十多个高高矗立的巨型充气医疗帐篷分别作为手术室、检查室、病房以及器材储藏间等,分门别科,井井有条。护士和其他医疗辅助人员在帐篷间来回穿梭,为即将到来的手术准备不同的医疗设施和器材,医生们则已穿着手术服,进行各种消毒程序,医院内的气氛显得紧张有序。

  经与中方协商,俄方医疗队决定采取“流水作业、分批救治”方式进行工作。14时左右,首批约20名伤患被救护车送至医院。多为骨折等外伤,其中包括一位已过80岁高龄患脑震荡的老太太。医生和护士首先为前来救治的伤患进行仔细检查,轻伤的先做一些简单处置,伤势严重的则直接送上手术台。

  在一间检查室内,一位俄罗斯大夫正在用便携式X光机为一位小女孩检查脚踝的伤势。小女孩显得很害怕,她问大夫自己会不会被截肢,是不是再也没法跑步了。通过翻译明白了小女孩的意思后,俄罗斯大夫慈爱地告诉她:“我的孩子,你的伤并不重,你还可以像小鹿一样奔跑跳跃。”

  春末夏初的成都闷热潮湿,在医疗帐篷中待上10分钟便足以让人汗流浃背。记者发现,号称为“三小时快速反应部队”的俄罗斯医疗队竟然还细心地带来了近10台立式电风扇。

  记者了解到,“战地移动医院”最大优势是能将综合医疗救护系统完整地搬运到救灾现场或附近区域,快速实施现场救助,减少运输途中耗时,从而尽最大可能抢救生命。

  据了解,这个由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组织的战地移动医院可以同时进行5台手术,包括一台急救手术,每天能流动救治约300名伤病患者,并为重症患者准备了25个床位。医疗队队长亚历山大?伊万纽斯告诉记者,医疗队中大部分队员都参与过诸如印度克什米尔大地震和印度洋海啸等国际医疗救助任务,经验十分丰富。

  在战地医院中工作的65名俄罗斯医疗人员是分两批于20日抵达成都的。他们来自于俄罗斯的各大重点医院,包括外科、内科、儿科、神经科和心理科等各方面的专家。医疗队还带来了B超、心电图仪、X光机等灾区急需的医疗器材以及7吨药品。

  此前在灾区参与救助的俄罗斯救援队已于21日3时许乘机返国,但其中的医护人员留在四川,合并入20日抵川的俄罗斯医疗队展开救援。

  日本医疗队抵达成都

  日本医疗队20日晚乘包机抵达成都,随机载有5吨左右、包括灾区急需的便携式X光机和血液检查仪在内的医疗救援物资。

  这支医疗队由23人组成,其中有4名医生、7名护士、7名药剂师和5名协调人员。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中国课的地域协调官田尻和宏担任队长。据田尻介绍,医疗队中有外科、内科、小儿科和感染症等方面的专家。他表示此次医疗救援任务十分有意义,医疗队员将在第一时间展开工作。

  意大利将提供流动医院

  意大利是首批向中国提供救灾援助的国家之一。21日,记者从外交部了解到,意大利已向中方提供了100万欧元现金及价值150万欧元物资援助,并将于近日向中方提供一座设施完备的流动医院及医疗技术人员16人。

  据悉,5月22日晚,意方第3架专机将运载流动医院全套设备和110顶帐篷抵达成都。意方医疗队和流动医院将前往什邡救治伤员。

  中国外交部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意大利医疗队在华工作几周后,将把流动医院全部设备转交中方。医院由5顶充气帐篷组成,自带发电机、手术照明灯,有全套心脏纤维颤动/心电图仪、电动/充电呼吸机、血液化验设备、高压消毒设备、全套麻醉设备、担架等先进医疗设备,可实施胸腔穿刺术、气管切开术等复杂救治任务。

  20日下午,意方部分医疗技术人员已乘航班抵成都。

  德国流动野外医院将赴灾区

  记者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获悉,5月23日,由德国红十字会派出的一支流动式野外医院将抵达成都。

  该野外医院设备精良,规模有120张床位,包括门诊室、手术室、产房、药品储藏室等,可为25万人的地区提供医疗服务。德国红十字会将为该医院提供15名能保证医院正常运转的经验丰富的医疗、技术人员,并为今后的医疗工作培训当地相关人员。该野外医院的两名先遣队员21日先期抵达成都,在四川省红十字会的协调下进行医院选址等前期筹备工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