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企业响应捐款情况

万科捐1亿用于灾后重建 网友:化解信任危机

  继12日捐款200万元之后,中国市值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万科昨日再宣布出资1亿元参与四川地震灾区灾后安置、修复和重建工作。不过,万科此举并没有消除网友的质疑,更有网友炮轰“万科想拯救的不是灾区,而是社会对自己的信任危机”,并呼吁大家不要买万科的房子和股票。


  200万捐款致信任危机

  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万科集团总部捐款200万元,万科员工捐款合计20万元左右。而就是这220万元的捐款,让万科及王石在全国人民爱心涌动,企业界动辄千万、上亿元的捐款面前成为被质疑的对象。

  有网友质疑,2007年,万科销售额排名内地第一,超过523亿元,净利润超过48亿元,此次捐赠的善款仅占净利润的万分之四。而万科2007年年报显示,万科职员合计16464人,根据其报表中的管理费用超过17.63亿元进行平摊,每人年均收入超过10万元。而若以此次万科员工捐款进行分摊,平均每个约12元。

  面对网友的指责,王石15日在博客中回应说,“200万是个适当的数额。中国是个灾害频发的国家,赈灾慈善活动是个常态,企业的捐赠活动应该可持续,而不应成为负担。万科对集团内部慈善的募捐活动中,有条提示:每次募捐,普通员工的捐款以10元为限。其意就是不要让慈善成为负担。”

  王石的强硬表态和“10元之说”,很快在网上掀起声讨浪潮,很多网友认为万科“没有负担起企业责任”、“万科在我们心中一落千丈”。而在资本市场,万科股份从15日至20日也跌了8.66%。

  灾后重建是为“正名”?

  尽管质疑声不断,王石仍不忘在博客上为项目做“宣传”,他在18日称“通过绵竹政府认可,万科把遵道作为赈灾、灾后重建的第一个镇”。据王石描述,万科介入重建的遵道镇,目前98%以上的房屋倒塌,不过他并没有透露该项目是属于公益项目或是受政府委托进行的微利项目,也没有确定任何具体方案。此举让王石再被指责为“比起捐款更关注项目”。

  直至昨日,万科再次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出资1亿元参与震区的临时安置、灾后恢复与重建工作,目前已选定四川绵竹市遵道镇为重点。公司强调,该工作为纯公益性质,不涉及任何商业性(包括微利项目)的开发,费用将在未来3-5年内,根据实际需要逐年支出。尽管如此,仍有不少网友把万科的做法解读为不敌压力为自己“正名”,认为万科“想拯救的不是灾区,而是社会对自已的信任危机”。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的1-4月,万科积极在内地土地市场抄底,合计耗资超过53亿元囤地。万科从2007年至今在成都锦江区沙河堡有5.3万平米土地储备,并在成都设有子公司。不过,其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万科的土地储备与灾后重建项目无关,一切以公告为准”。

  链接

  四川绵竹遵道镇

  遵道镇归绵竹市所辖,汶川大地震中的重灾区之一。绵竹政府网站显示,遵道镇面积32.7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9505亩,辖10个行政村,以农业人口为主,农业人口达20314人。18日,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工作人员及各地逾百名志愿者及工程技术人员,已在遵道镇建成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可帮助遵道镇中心小学600多名学生全部复课。15日,万科的药品、食品运送到遵道镇。(记者 谢少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