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速度”全国行:走进小岗村

小岗村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搜狐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巡访5月7日走进安徽小岗村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村子,它引领了中国轰轰烈烈的农村改革

  这又是一个很平凡的村子,它只是中国千千万万村子的一个普通缩影

  我们既要对它寄予热烈的期望,我们也不要对它太大的失望

  因为,它只是一个很平常的村子

  和中国大地上万万千千的普通村子一样

  它的发展历史,也是中国最大多数村子的发展历史

  它曾经的荣耀,我们不应当作评判他们现在的标准

  也是因为这个荣耀,让它背负过于沉重的心理包袱和发展包袱

  也是因为这个荣耀,我们期望过高,导致失望也过高

  这一切的审视标准,审视心理,审视依据

  对于它,实在是过于苛刻和沉重了

  因为它,实在是一个很正常,也很平常的村子

  它的发展很正常,它的现状很正常,它的焦躁、期冀也很正常

  它是十旱九涝的皖西大地、淮河流域的一个普通村子

  它只所以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是因为中国的历史造就,时势造英雄

  改革开放30年来,它的现状只是中国最广大农村的一个缩影

  我们走进它,不抱幻想,不抱批判,更不抱失望

  我们审视它,以最平静的心态和心情,因为这就是历史进程

  因为这就是生活演化,因为这就是中国最广大的农村现貌

  它,就是小岗村,一个承载太多期望的包袱的村子

  我们走进它,把它真实的还原给时代……

  ——搜狐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走进小岗村题记

  包产到户30年对话小岗村:

  对话人:史学亮——凤阳县小溪河镇主管农业镇党委委员,兼小岗村党委副书记

           杨光润——搜狐2008全国行巡访负责人

史学亮(左一)与搜狐巡访负责人杨光润对话小岗村今天和明天

  小岗村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5月7日下午15时,搜狐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巡访团经凤阳县委宣传部协调,在小岗村村委会议室和凤阳县小溪河镇主管农业的镇党委委员、同时兼任小岗村党委副书记的史学亮进行了采访和对话。

  搜狐财经杨光润:作为在小岗村生活的镇领导和村领导,对小岗村最了解,改革开放30年来,小岗村的历史荣耀与现实的差距大家也都意识到了,我们也都清楚这个差距很正常,在中国最广大的农村,几乎都面临这个怎么尽快发展和怎么尽快富裕的共同难题,其他农村因为不知名,大家关注不多,评议也不多,但因为小岗村启动了中国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历史改革序幕,自然就成了各界关注的焦点,一举一动都饱受评判,作为当地土生土长的主管镇领导和村领导,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您怎么看待小岗村的现在和未来?

  史学亮:小岗村是从省、市、县、乡都高度重视的,每天来我们这里参观考察的各界领导与游客都很多,因为历史原因,小岗村现在压力很大,小岗村也一直在寻求致富的途径和方法,通过政府扶持,通过招商引资,通过发掘小岗村内部潜力,我们都在做,目前我们的状况是在一天比一天好,都在按照我们的三大规划往前推进,第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比如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开发了现代葡萄种植园;第二,大力开发旅游业,比如围绕我们的大包干纪念馆,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现代生态农业旅游,农家乐旅游等,我们已经平整了土地,会尽快把相关设施推出,满足旅游者的需求,尽快成为经济增长点;第三,招商引资办工业,目前我们启动了小岗村钢构厂等,我们提供土地、厂房,并提供优惠的政策,把投资引领到小岗村的土地上来,小岗村的品牌效应我们要真正的开发出来。

  我们村委领导班子刚刚换届,也是往这一目标努力,并达成了共识,我坚信我们小岗村人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搜狐财经杨光润:我们上午看了一下,感觉整个小岗村像工地似的,到处都在盖二层的小楼房,是怎么回事?

  史学亮:现在农户在改造房屋,一个是新建,一个是改造。一方面我们也在建小区,有二十六套新居,已经搬进去了。

  现在小岗村变大了,过去是两个居民区,现在是二十三个居民区。 三个村并到一块了,小岗村也是镇里和县里规划调整的中心村,将来这个地点房子盖好,规划好之后,那些只有十户八户的小村庄,都搬到这块来住,然后他们村庄的土地就并进来。比如有的七、八户人家,就占了一两百亩宅基地,采取我们这种方式可以节约土地,同时对小岗村的发展也有利。

  邻村的人都居住到小岗村来,我们的基础设施就会增强,路、电、水都可以发展起来。这样同时对小岗的经济也可以繁荣起来,搞副业,大家来的时候看到了,路要拓宽了,还要开个商店,人气聚集在一起了,全方面也便于副业方面的发展。

  我们尊重农民的习惯,原来宅基地上的房子本来基础就不是太好的,就拆掉重新建房,还有基础条件比较好的,一层上面可以加盖第二层,同时改造。一个建小区,一个新建、改建房屋,解决群众住房问题。通过这种方式,小岗村村民可以住上很宽敞的房子。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杨光润:这么大规模的新建、改建房屋,村民的费用哪里来?

  史学亮:盖房子就算成本价,你看我们两层房子只八万块钱,一套住房,加上院子,一百多平方。

  搜狐财经杨光润:这需要村民买吗?

  史学亮:对。不是小岗的村民,我们不给的。

  搜狐财经杨光润:您的身份既是镇干部,也是小岗村领导,这个领导好当吗?

  史学亮:小岗这块应该讲,很多人包括公务员也好,想到小岗村干点实事,这个地方应该讲也能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我们现在实事求是反映小岗的实际情况,我们不说虚话。上次中央在小岗的活动,说要发展工业,要发展农业,我们就是这个想法,就是客观反映。

  土地是农民的,农民没有土地不行。我们赞成这个说法。他们种地种了这么多年,他们感觉发展工业经济来钱比干农业来得要快。他们也会算一笔账,办个厂一亩地附加值有多高,一亩地农业收入一年干的好的话也就五百块钱左右。

  搜狐财经杨光润:你来小岗村干,有什么压力?

  史学亮:我们感觉很正常,我在镇上干,在村里干,感到很正常,也没有特别的压力,就感觉这边束缚比较多,为什么?原来我们村民委员会换届的时候,当时县里面为了加强对小岗村的引导,为了小岗村的发展,就成立了党委,叫我们进来充实一下。因为那时候干部很少,当时村委会没选出来,但这新一届换得很成功,村里干部选出了八个,村民委员会叫村支部,我们很满意了。

  搜狐财经杨光润:经过把临近村子并到小岗村里,是否就能促进小岗村的快速发展?

  史学亮:现在小岗村比原来大了,这个区划调整对小岗村的发展还是很有利的,应该说它优化了资源,比如我举个例子,我们原来建双孢菇不是占150亩地,我们占了四个村的地,这个土地一涉及到邻村,去协调的时候有难度,一个水不好规划,路不好规划,我们并过来后,这个村变大了,建个产业就好协调了。县里面为了发展小岗,所以现在小岗村正在建路,取名叫小岗大道。

  搜狐财经杨光润:小岗村现在的规划是什么?

  史学亮:小岗以北准备作为工业经济,发展工业带,小岗朝南作为绿色农业,主要搞葡萄种植,县里已经规划了,北边发展工业,南边发展农业经济。我们按照这个思路去走,小岗打算有六百亩建厂,搞加工厂,目前这个远远不够办工厂的面积,将来地要多的话,几千亩、五六千亩,上万亩,实际上可以搞个酒厂,加工厂,有这个设想。

  搜狐财经杨光润:您觉得小岗村发展的优势和劣势各是什么?

  史学亮:优势来讲,现在小岗的优势,我想从小岗自身而言,小岗是个名片,名片应该讲是它发展更好的优势,要利用它,再有现在从国家整体对农业的政策,国家对三农的政策,应该对农村的发展也有很大的优势。三农政策粮食这块,农业税取消,粮食直补,各种补贴,应该讲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这是政策的优势。作为小岗来说,从大包干到现在三十年了,就是跟凤阳其他的村来比,还是有一点基础设施优势,基础设施优势还是明显的,我们到有的村去看,跟小岗不能比。

  同时现在小岗人的思想应该讲有很大的转变,思想方面转变了,素质提高了。过去大家有各方面的矛盾,子女不孝顺等,现在应该说从思想这块有转变,这个我想就是你们随便走访走访,就可以感受到。我们要发展,过去不和谐,现在大家能坐下来和谐了,一个谈和谐,一个讲发展,大家都讲和谐,假如你不和谐,矛盾很多,就没法发展。一个讲和谐,一个讲发展,这是整体的社会环境,村里面社会环境好了。

  再有现在县里面各级政府对小岗的扶持政策,一年比一年的在加快。一个是小岗现在引进了很多大学生在创业,这个也是个很新鲜的事情。大学生肯把他的理论、先进的思想带进来,同时现在应该讲大学生进来之后,使我们地方的村民看到学生能够吃苦的精神。他们确实能吃苦,夏天浑身被牛粪搞得不像样子,最后村民说大学生能干,我们为什么不能干。我想现在小岗村发展的优势,还是远高于它的劣势。

  小岗的劣势一个是我们基础设施还要加强,比如一方面是在土地平整这一块,土地治理这块要加强。有的一家十来亩地,巴掌大一点,你想农业怎么能搞上来?这个要能把土地加大投入,使土地进行整合,有利于机械作业,有利于将来的农业产业化,我认为这是土地的治理这块。

  再一个小岗现在各方面水利条件现在正在改善,县里面正在通水库,正在施工,挖干渠,解决水的问题。如果水的问题解决了,交通问题解决了,目前正在铺路,解决小岗的交通问题,解决小岗的水利的问题。

  同时将来对支农的贷款也要改善,现在正常小额贷款的额度一般不到两万,超过两万不贷,有的期限很短,有时只给一年的时间,农民赚不过来。比如我们栽种的葡萄,两年才结的瓜果,今年播种,明年就赚不过来。我想对农业这块,能够在贷款的额度加大,时间再长一点,有利于农民的发展。

  应该讲现在对农民来说,对政策也很信赖。小的方面有一点矛盾,这还是很正常的。整体来讲,社会环境很好。小岗过去的一些矛盾在逐步的磨合,现在村里面只要一开会,就要说问题,这一代如果不能缓解矛盾,就得下一代,将来会有大的问题。

  声明: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需转载请致电:62728143

史学亮写下小岗村的发展愿望给搜狐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巡访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光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