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举国哀悼

哀悼日彰显公民尊严

  2

  008年5月19日至21日,13亿中国人用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哀悼仪式送别了在汶川地震中罹难的同胞。

  三天里,为蒙难于惨烈地震的普通百姓缓缓降半的国旗,在风中低垂呜咽。

  三天里,一个民族对生命的尊重和关爱,一个国家对公民尊严的彰告,升扬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汶川,血泪之地,生民之痛。多少父母失去儿女,多少白发人送别黑发人。地震中的每一位遇难同胞,都让全国人民感到切肤之痛,因为失去任何一个生命,都是国家的损失,民族的哀伤。

  三天的哀悼中,反映出一个文明大国的人本观和民本观。正所谓“国之兴也,视民如伤,是其福也;其亡也,以民为土芥,是其祸也。”

  公元2008年5月19日14时28分,神州大地上空气似乎凝固。这一刻,13亿中国人在半降的国旗下集体肃默,中国的历史时钟永远记下了这3分钟。

  “虽然这3分钟让中国一瞬间停顿,但首次为公民的罹难举行全国哀悼日表明,我们的中国在建设一个更文明、更进步、更发展、更富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国家的复兴之路上迈出了一大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所长尹韵公说。

  为遇难同胞设立全国哀悼日,是国际通行的做法。“设立全国哀悼日,中国古代也有这个传统,不过一般是为皇帝设立。今天我们是为普通人设立。”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说,“这三天哀悼日,使得正在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在对于死难同胞的缅怀中实现了文明上的一个跨越。”

  “当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平民而降,当亿万人民同此哀悼,人们感受到的是"民为贵"、生命至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崇富说。

  事实上,在全国人民的心中,国旗早已在几天前就为汶川大地震的死难者降下了,因为许多民众从国家领导人为遇难者流下的泪水里,就已经看到了灾区老百姓的生命在他们的心中有多沉多重。

  “以人为本”??是不少境外媒体提到中国为震灾遇难者举行哀悼三天时做出的普遍评价。

  美国华裔教授学者联谊会监事会主席姜镇英说,在发生重大灾难后举行全国哀悼在西方国家也有,中国政府采取这一举措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不仅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也得到了广大海外华人以及外国各界人士的赞扬。这展现了中国执政党和政府不断进取、重视民生的政治追求”。

  三天的全国哀悼日,因为国旗为普通百姓而降,人们向国旗致以更加崇高的敬意。正如有评论者所说,国旗为国民而降,国民得到的是无上的尊荣,而国家收获的则是民心的凝聚。

  为普通百姓半降的旗帜,让人们更加深切地感悟生命的意义。当国人站在半降的国旗下为汶川大地震死难同胞默哀的时候,中国人心目中的“人”字变得更加光彩夺目。

  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说:“全国哀悼日这一国家级象征行为,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对精神的抚慰,意义深远。中国文化传统,强调国民对国家的责任与义务,全国哀悼日体现了国家对国民的责任与义务,使国家意愿与个人意愿达成高度一致,对促进全社会形成共同价值观将产生重要的积极意义。”

  三天举国哀悼,是对逝者的最高礼仪,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百姓,每个人的心中都流淌着悲伤和一种信念。这是向全世界展现一个国家和民族对生命的尊重和对民众的关爱,呈现我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决心。

  三天举国哀悼,以人民共和国的名义,用最高的祭奠,13亿中国人民用同一个行动,为数万骤然逝去的普通人志哀。这是整个民族在精神上的一次升华。

  三天举国哀悼,我们不仅收获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和团结,更收获了奋发图强的勇气和信心。

  这非同寻常的三天,必将载入中华民族的文明发展史! (责任编辑:杨媚)

  ? 身先士卒全力以赴 党和政府与震区人民心连心

  我要发表留言

  署名: 验证码: 留言须知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中国政府中国政协中国工会 先锋论坛党员博客网摘辩论手机点评订阅 ?精彩推荐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党和政府与灾民心连心

  访谈实录丁元竹教授谈从汶川地震看国家应急机制

  灾区党旗红房子垮了,但组织不垮??震不垮的乡党委

  理论周刊我国突发事件管理体制和机制建设迈入新阶段

  本网独家党的好干部方强一个组工干部的赈灾日记

  一位获救书记和一位救援书记的对话:谈生死 做官 清廉

  留言簿国之殇民之痛,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更多

  史海回眸中国国歌歌词从废止、取代到恢复的曲折历程

  4

  8

  小时新闻排行

  1

  .四川都江堰市4名干部救灾不力被处理 其中1名…

  2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本人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3

  .胡锦涛江泽民等深切哀悼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4

  .中组部: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

  5

  .习近平:为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提供坚强思想政治…

  6

  .从抗震路线图看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团队特征

  7

  .党报早读“温总理是最好的心理医生” 最好…

  8

  .追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王刚:他牺牲在生日这一天

  9

  .仇和:一路走来 充满争议

  1

  0.习近平强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 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图片新闻

  习近平:群策群力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李克强:抗震救灾仍在紧要关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4

  8

  小时评论排行

  留言簿:国之殇,民之痛,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3

  天失去7位亲人的党员护士长黄琼:“白天忙,回…

  四川都江堰市4名干部救灾不力被处理其中1名被开…

  蒋敏??“坚强的警花”

  胡锦涛江泽民等深切哀悼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仇和:一路走来充满争议

  抗震救灾展示现代中国形象

  亲人

  党政视点总书记在灾区的日子:“一切为了人民…

  北川县民政局局长王洪发失去15位亲人后的抗震记录

  论坛?博客?网友

  沈宝祥谈“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先导”

  董德刚谈“改革30年中国的观念变革”

  ?要在关键的时刻考察和使用干部

  ?大悲大爱大团结

  ?对防震减灾教育"补课"不可懈怠

  ?小英雄林浩是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代表

  ?让我们记住手术台前的救灾英雄

  ?交纳“特殊党费”意义不同凡响

  ?史海回眸

  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

  图书连载:《薄一波论新军》

  ?中国国歌歌词从废止、取代到恢复的曲折历程

  ?华佗转世白医生白求恩葛洪重现黑大夫柯棣华

  ?怀念敬爱的薄一波同志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协作关系

  ?苏共代表米高扬到西柏坡时间详考

  ?香玉爱国风范垂千古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