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老师:汶川大地震仅是一个知识点吗

  前天,我问一个初三学生,知道不知道汶川大地震。他说,知道。他知道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知道地震的强度,知道地震中有多少人遇难。我接着问,你能说出几个悲惨的细节、感人的事迹吗?他说不出。他告诉我,老师在课上说了,说不定中考会考到汶川大地震,要大家一定记住地震的时间、地点及震级。


  看来,这位老师有职业的敏锐和强烈的责任心,我对他怀有一种敬意。但我同时又为他感到悲哀,为我们的教育感到悲哀。

  不错,汶川大地震是刚刚发生的重要时政事件,确实有考到的可能,一个老师向学生强调这一点并没有什么错。可对于初三的学生来说,汶川大地震难道仅仅是一个知识点,一个考题吗?

  在缺水的情况下,一般人的生命极限是72个小时,可这次大地震中,有人在废墟中生存了100多个小时,甚至160多个小时,一个不热爱生命的人做不到这一点,一个没有顽强意志的人做不到这一点。一个被困100多个小时的26岁女孩被救出后说的第一句话是“今晚的月亮真圆啊!”一个22岁的女孩看见救援队员的时候说的一句话是“我真高兴,我还活着!”看,他们是多么热爱生命,热爱生活……这些都是我们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的极好教材,我们将这个教材放弃了,不是十分可惜吗?

  特级教师谭千秋为了保护4个学生,他用自己的身躯护住讲台;女民警蒋小娟用自己的奶水喂养8个婴儿,却顾不上照顾自己的孩子;12岁的陈浩本来已经脱离了险境,却为了救同学而被垮塌的墙砸伤。他说:“如果再有这样的事,我还会冲过去。如果我看到同学有困难而不帮助,我肯定会后悔。”……这些都是我们对学生进行崇高品质教育的极好教材,我们将这个教材放弃了,不是十分可惜吗?

  教室倒塌了,初中女生邓清清与她的同学被困在废墟之中,她们的生死未卜。可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邓清清一边等待着救援,一边打着手电筒读书。小勇是小学三年级学生,在临时帐篷里,向记者透露了他的心愿:“好想再上学,好想再见到同学。”北川中学损失惨重,3000多名学生至今只有1300多名学生获救,但一听到复课的消息,一直处于焦虑状态中的高三学生非常激动……这些都是我们对学生进行热爱学习教育的极好教材,我们将这个教材放弃了,不是十分可惜吗?

  中考临近,学生们学习确实很紧张,但我还是主张打开电视,让学生看看那些催人泪下的场景,看看那些感人肺腑的细节,感受一下大地震的惨烈,体验一下在灾难中所显示出来的民族精神、人性光辉,培养学生与人类同呼吸共命运的博大情怀,净化学生的灵魂,健全学生的人格。而如果将这场让几万人罹难、几十万人受伤、全国全世界人们共同关注的特大地震仅仅简化为一个知识点,简化为几个干巴巴、冷冰冰的几个名词与数字,那就是对死难者的冷酷,就是对无数个足以感天动地事迹的漠视,同时也是对教育功能的严重扭曲。(汪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清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