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创兴银行具被并购三大特点 目标价上调至18元

  券商高盛会见创兴银行(1111)管理层后,发表研究报告,指该行极有可能成为下一间被收购的中小型银行,更把目标价由15.8元上调至18元。报告一出,创兴银行料再成为?场焦点。观乎银行业现时环境、创兴的经营状?、估值,被并购的可能性极高,现水平(昨日收报19.46元)具值博率,可分段买入。


  近年,内地银行资金异常充裕,股东权益金额显着增加,建行(0939)去年增加27.5%(909亿人民币),工行(1398)增加15%(719亿人民币),中行(3988)增加9.8%(375亿人民币),这批数额庞大的股东资金都急谋出路,以提高回报。

  内地经济高速增长,贷款需求热烈,无奈因为宏调关系,银行被限制贷款。券商中银国际指出,去年工行的贷款数目已达上限,唯有叫旗下工银亚洲(0349)满足强劲贷款需求。工银亚洲去年上半年已向万科、华润置地(1109)等大陆地产商贷款。

  存款资金依然庞大,另一出路,就是收购香港银行。这也是2006年8月,建行收购向美国银行收购美银(亚洲)的背景。并购相信陆续有来。

  具被并购三大特点

  细心观察过往被并购的对像,有三个特点?一、业务集中在香港,但财力和资源有限,难跟大银行竞争;二、?价估值便宜;三、股权集中,方便收购。创兴银行符合以上条件。

  论业绩,2007年,创兴银行纯利只增长0.4%,股本回报率8.2%,综合9间本地银行股本回报率,介乎8.2%至35%,创兴银行的表现最为逊色。究其原因,银行存款和客户基础均有限,再加上本港银行业竞争激烈,令该行缺乏增长动力。此外,创兴银行现在有相当于价值7300万美元的次按相关结构性投资工具,随时有减值可能,前景绝不乐观。

  论估值,综合9间银行的?帐率,介乎1.35至5.3倍,创兴就是最低的1.35倍。再论股权集中度,创兴银行46.82%股权持有在廖氏家族手上,方便收购控股权。创兴银行的核心管理层,包括主席、副主席、行政总裁,年纪介乎68至78岁,都介退休年纪,增加卖盘可能。

  假如创兴卖盘,作价如何?难以准确估计,笔者猜测有可能是2倍?帐率。2006年,马来西亚大众银行全购亚洲商业银行,作价为?帐率2.5倍,永隆(0096)卖盘,?传伍氏家族索价3至3.5倍。

  不明朗因素多宜先小注

  笔者保守估计创兴可炒至2倍?帐率,目标价上望29元,潜在升幅49%。由于一切仍是分析和估计,不明朗因素甚多,宜先小注,当银行有公布,股价升势形成,再慢慢加码会较安全。(明报财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