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中国直面30多年来最严峻的灾后重建挑战

  当大规模、史诗般的汶川大地震救援行动逐渐减少,擦干眼泪的中国各族人民将同灾区人民一道,去迎接另一个艰巨而漫长的挑战??重建。

  毋庸置疑,这将是自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来最严峻的重建任务。但是,与唐山大地震灾后重建不同的是,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主角是一个经过30年改革开放并持续高速增长的经济体。


  巨额财产损失

  对于四川重灾区的百姓而言,强烈的汶川大地震让他们失去的不仅仅是亲人朋友,还有几年甚至是几十年辛苦打拼积累下来的财富。

  来自重灾区之一都江堰的电力公司职员朱静做梦也不会想到她今天的生境:无家可归、身无分文且欠下一大笔银行房贷。汶川地震后,她被迫从都江堰逃到临近的成都温江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2年前朱静贷款在都江堰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但地震让她的楼房成为不能居住的危房,花费10多万装修的房子没了,还欠下近10万元的债务。她伤心地说:“一场灾难,让我多年的努力付之东流。”

  在四川重灾区,与朱静面临同样生境的城市人口还很多。据不完全统计,地震导致四川省约290万间房屋倒塌、近1400万间损毁。而绝大部分房屋没有投保地震险。除了房屋,地震还导致灾区人民顷刻之间失去巨额私有财产,如汽车、厂房、商店等。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汶川地震给四川的县域经济造成巨大破坏,巨额的现有财富因此消失,另外农业、炼油、电力行业等损失惨重。

  汶川县委书记王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汶川县城三分之一房屋倒塌,剩下的也基本成了危房,无法居住;汶川县作为阿坝州工业重地,可以说遭受毁灭性的打击,几十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毁于一旦。

  尽管目前地震造成的全部经济损失尚未公布,但已有经济学家称直接损失超过5000亿元,远远高于今年2月雪灾造成的损失。

  不过包括庄健在内的不少经济学者认为,就整个中国经济而言,由于四川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国GDP不到5%,因此对中国经济体的影响很有限。

  市场经济下的重建

  1

  9

  76年当唐山大地震袭击华北时,中国实行的是严格的计划经济,老百姓很少有自己的私有财产。但32年后,中国已由计划经济转变成为市场经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将是中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临的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重建。

  庄健指出,虽然中国实行市场经济,但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政府仍然应该扮演主要角色。如何帮助那些在地震中失去私有财富的大量灾民重建家园、恢复生产,将是政府在重建进程中面临的难题之一。

  庄健表示,私有财产问题应该由政府有关部门做详细调查,具体研究分别对待。中国可以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灾后重建的经验,比如台湾9?21地震重建等。他说,开展灾后重建,需要政府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制定一些特殊的政策。

  事实上,在过去两天中,中国政府已经公布一些优惠政策,旨在帮助救灾和灾后重建。譬如在19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决定对重灾省市实施恢复金融服务的特殊政策,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灾区不能按时偿还各类贷款的单位和个人,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不影响其继续获得灾区其他救灾信贷支持。

  同一天,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要求各级财政税务机关采取有效措施,贯彻落实好现行税收法律、法规中可以适用于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今非昔比的中国经济

  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中国各界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抗灾重建献爱心活动。

  同为唐山地震幸存者的天津市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祥青夫妇先后捐出1亿元人民币,并获得如潮的好评。作为唐山地震孤儿的张祥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建“震不垮的学校”。

  除了张祥青夫妇,中国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的农民,都纷纷解囊相助。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0日13时,全国共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款物139.25亿元,其中捐款125.16亿元。

  尽管中国上下献爱心的活动尚未结束,但活动截至目前接受的款物价值之高、参与捐助的范围之广在中国慈善事业的历史上绝无仅有。

  除了捐款捐物,中国各界还以其他方式参与帮助救灾重建。据报道,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公司董事长陈光标组织了一个由60台挖掘机组成的抢险队,于14日抵达四川,开展救灾、修路等活动。中国人寿在14日就宣布,要承担所有在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成长至18周岁的相关费用。

  显然,经过30年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是出现这些自发帮助救灾重建的行为的前提条件之一。

  庄健说,中国的经济今非昔比,这将为汶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提供坚实的基础。他还表示,当前中国政府对救灾和重建的国际援助持更加开放、积极的姿态,有利于中国利用国际资源协助灾后重建。(记者林建杨 程云杰)(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