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重建

国泰君安:震灾对上市银行不良损失有限

  作者:伍永刚 来源:国泰君安

  震灾发生后,央行及银监会出台的相关货币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央行向灾区发放再贷款,支持抗灾和灾后重建;二是地震灾区金融机构5 月20 日暂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增加灾区流动性;三是央行银监会紧急出台震区金融服务政策。

  央行向灾区发放再贷款相当于全社会对灾区的救助;同时它和暂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措施也意味着银根的局部放松。而震区金融服务政策对抢险救灾是必要和重要的,但其实施确有可能使银行不良贷款趋于增加。其中上市银行所受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小。财政政策主要集中在税收优惠,目的在于减轻灾区受到重大损失的企业、个人的税负。

  震灾对上市银行的影响较小

  震灾对银行的影响主要可分三个方面:

  (1)个贷不良可能上升。

  由于本次重灾区主要为县级以下城镇,个贷较少,即使有少量个贷,也主要由农行、当地城信社和农信社、邮储银行等分担;上市银行中的工建中交也将面临部分不良损失,但其损失占比较低,其他对上市银行面临的不良损失很小。

  (2)企业贷款不良增加。本次震灾对大企业的破坏较少,即使少数大企业遭受损失,也会得到政府和社会的救助和扶持,对上市银行的拖累有限。

  (3)灾后重建将增加银行贷款需求,减少不良。增加的贷款需求不仅体现在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上,还会拖动灾区外相关企业的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弥补银行可能增加的不良损失,甚至会一定程度减缓宏观调控力度。

  总体来说,我们认为上市银行所受不良损失较小,大部分不良损失(约2/3)可能要落在农行、当地的城信社和农信社、邮储银行等头上,后者最终由政府或全社会承担。根据目前各方面的信息,我们预估银行业损失为200 亿元左右,则上市银行可能要承担其中约70 亿元的不良损失,而这70 亿元不良损失可能大部分会落到4 家上市大行身上。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