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加快在中部六省设点外资银行启动中部攻略

5月11日,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和香港大新银行分别与江西南昌市签署落户协议,进驻南昌这一中部重镇。此前,在武汉举行的第三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分支机构管理总监林洵也表示,继去年在武汉开设了两家支行以后,今年继续扩充在武汉的网点。


   随着中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实施,外资银行进入中部六省的步伐正在加快,外资银行的中国攻略正翻开新的一页。

   外资银行的机构网点和资产分布过去一直主要集中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经济圈。但是,随着在华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本地化”战略的实施,其布局网点正在向二、三线城市深入,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机构设置也不断增加。2007年以前,中部地区拥有外资银行分支机构的城市只有武汉市,现在已增加到长沙、南昌。预计在今年内,郑州、合肥等省会城市也将各自迎来外资银行入驻。

   汇丰银行分支机构管理总监林洵表示,对于外资银行在中部的发展,汇丰银行有着真切的体会。汇丰是最早落户武汉市的外资银行之一,早在1985年,汇丰就在武汉设立了代表处,1998年4月,代表处升级为分行。目前,汇丰武汉分行已经是一家提供外汇和人民币对公、对私业务的分行,员工超过100人。

   “在中部崛起战略的指引下,我们在其他中部省份也迈出了拓展业务的新步伐。汇丰长沙分行已经在去年底开业,郑州分行正在筹建中。对于中部地区的其他省会城市,我们也都在银监会组织下进行了考察。”林洵说。

   渣打银行东北亚行政总裁苏兆明表示,作为第一家获准筹备南昌分行的外资银行,渣打银行将积极配合国家的发展需要,致力成为中西部地区的金融开拓者。

   他说:“我们之所以会选择在南昌设立分行,不仅因为它是江西的经济和文化中心,更是因为近年来南昌城市经济发展迅猛,吸引了众多国际企业及项目的入驻,也吸引了我们。”

   外资银行的进入,给中部地区带来了新的产品和理念,激发了当地金融行业的创新,“鲶鱼效应”正成为中部金融市场最为关切的话题之一。可以说,中部只有具有更加开放的、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才能在承接产业转移的大潮流中不被落空。

   为了吸引更多外资银行设点和开办更多业务,中部地区正在不断地提高经济开放度、经济构成和居民富裕程度。以经济开放度为例,外国投资企业一直在外资银行的客户构成中占有一定的比重,而贸易融资也是许多外资银行的优势业务。从而,一个地区利用外资和进出口贸易的水平是外资银行比较看重的。而地方政府能够不断引导本地企业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并有效地建立征信制度,都将对外资银行拓展本地业务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在林洵看来,中部省市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相当雄厚,基础设施也比较完善。特别是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最近三年,中部六省GDP总额年均增长率达到13%,高于全国同期水平;一些城市和城市群,作为地区经济中心的战略地位,也日益明显。这些因素都对近一两年来,外资银行的加快设点,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