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宏达股份震灾样本调查

  5月21日,以跌停复牌的宏达股份(600331.SH)开始寻找曲线突破。

  当日K线显示,早盘,宏达股份仍以跌停开盘,但不久却被15万手以上的买单意外打开,并维持了整个上午的低位振荡。午后,该股又被大单迅速拉起,一度翻红,上涨8%以上,而换手率更放大至18.68%,成交金额超过16亿元,全天振幅位列A股第一名。


  宏达股份是劫后重生?还是回光返照?

  5月20日,公司公告披露近4亿元损失无疑属于重大利空,该股复牌迅速跌停。

  但是,据TOPVIEW数据显示,机构当日净流入资金却达8488.78万元,排名两市第11位。而处跌停位置的2600多万股抛盘则由2万多笔组成,平均每笔不到12手。

  不难看出,借此,散户已成为割肉主力,而以目前放量形势,在散户抛出的同时,也悄然失去了博弈的最大主动。

  但就整个震灾的基本面看,宏达股份损失或将进一步恶化。

  “死亡人数还可能增加,而很多设备已基本无法使用。”公司注册地四川省什邡地区某知情人士透露,按现场的清理情况,其相关数据有很大保留,损失还将扩大。

  宏达股份证券部人士则表示,资产审核清理以及设备检修都在稳步进行,而厂房设备及员工都买了保险,公司正就理赔问题向保险公司咨询。“估计损失不会扩大。”

  不过,机构投资者对此则显得较为乐观。“应该通过公司的盈利结构来评估震灾后期带来的影响。”毕竟,“宏达股份的主要资产并未受损”。

  资产可估?

  宏达股份此前披露,其受损资产分布为:本部(有色金属生产基地,磷化工生产基地),四川安县宏达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宏达化工,控股97.98%),四川绵竹川润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川润化工,控股94.21%),公司租赁的四川省什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什化股份)。

  该公司人士称,租赁的什化股份全部损失,而本部以及宏达化工部分生产设备以及厂房受损较严重,川润化工则损失较小。公司其余资产几乎未受影响。

  据2007年宏达股份年报,什化股份租赁资产涉及金额为4696.1万元,期限为16年,每年租金为500万元,而川润化工、宏达化工分别对公司贡献净利润1483万元、58万元,资本规模约为2亿元。

  “其实,宏达股份生产经营的原材料,产成品及半成品的损失更大。”上述公司人士表示,流动资产的具体明细还在进一步核实,暂无法告知。

  不过,公告已披露,截至5月19日,宏达股份死亡74人,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877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损失2.866亿元,流动资产损失1.011亿元。

  “其一季度净利润才2.08亿元,二季度受地震影响净利无疑急剧下滑。”华西证券某分析人士指出,长期看,受目前铅锌基本面供过于求,锌价下行格局仍将继续,宏达股份长期风险仍然较大。

  上述公司人士透露,目前由于余震不断,灾后资产清理期可能较长,加上资产必要评估和核实,重建及复工时间尚难预计。

  但所幸的是,宏达股份的主要资产并未受到实质影响。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其全资公司四川宏达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下称宏达有色),以及地处云南的控股公司金鼎锌业,离震区较远,目前并无资产损失情况。而这部分资产盈利占到整个公司净利的90%以上。

  但是,震灾对于宏达股份整体业绩影响也不明朗。

  某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宏达股份损失近3.9亿元,占到固定资产的15%,而这3.9亿元损失从权益里面减掉的,并不是从净利润里面减去,假如所有的资产盈利能力都是一样的,那收益的影响就是15%,基于此次受损的主要是化工业务,而化工业务的盈利能力占比不到20%,所以对总的收益能力的影响估算仅3%。

  账面或缩水10亿元

  此外,机构投资者普遍关注于震灾背景下前述资产的预期情况。

  5月19日,宏达股份股东大会如期召开。

  董事长刘沧龙表示,力争短时间内恢复川润化工以及宏达有色的生产,而云南金鼎锌业目前生产经营正常。

  此外,股东大会通过优先受让金鼎锌业40%股权的决议。这对震灾受创的宏达股份来说至关重要。

  上述宏达股份人士表示,收购宏达集团持有的9%的股权已不成问题,目前已审议通过。而对于40%的股权,则称“该是我们的,我们不会放弃”。

  据股东大会相关人士透露,关于优先受让权的议案获得了8位到场股东的一致通过,可见,投资者颇为看好。“刘沧龙虽表示,最大可能维持目前金鼎锌业的股权结构,不过,震灾受损已使其不得不高度重视这块优质资产收购。”

  但对于同时通过的高送转分红方案,市场则存在争议。

  前述券商人士认为,作为上市公司,回报股东虽值得推崇,但基于受灾严重的实际状况,灾后重建更需要大量资金。对于长远发展,公司应该考虑修改分配预案,而不能分光吃净。

  根据方案,宏达股份分红金额将达6亿余元。

  而加之损失近4亿元,其账面金额将缩水近10亿元。于此,灾后重建及攀枝花的钒钛开发,和四川甘洛的锌资源开发所需100亿元的资金需求将压力重大。

  但有机构投资者认为,宏达股份整体资产质量较好,后期很可能增发募资,以解决现金流问题。

  5月21日,宏达股份收报,32.61元,跌0.21%。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