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预期经济放缓 前四月债券成交量翻番

  经济放缓的预期和股市低迷震荡的现实促使债券市场在过去4个月显得异常活跃。

  央行21日公布的4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报告显示,前4个月债券发行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同比增长43.7%。与此同时,交易非常活跃,现券和拆借交易量双双猛增近2倍。
其中,拆借交易量为48115.5亿元,同比增长195.1%;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量为109737.4亿元,同比增长199.8%。受股票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在原来不太活跃的交易所市场,国债现券交易量也大幅回升,全月共成交261.5亿元,较上月增加146.5%。

  中国债券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人民币债券发行量32,008.86亿元,接近去年的50%。银行间市场现券交易量达118495.70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七成。国海证券研究员杨永光认为,交易量大增的直接原因是发行的增加。

  央行报告显示,前四个月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6664亿元。发行量大增主要原因是,政策性银行筹资需求增加,政策性金融债券发行量增大;短期融资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量增加;新的债券品种中期票据开始发行。

  截至4月底,债券市场托管量达13.7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量为13.4万亿元,占债券市场托管量的97.7%。

  杨永光认为,为了对冲流动性,央行票据的发行量大量增加,前四个月发行量达25000亿。其次,“可能大家判断今年经济形势不如去年,(金融债)晚发不如早发”。

  4月份,银行间债券指数和交易所国债指数继续呈小幅上升趋势,其中银行间债券指数由月初的118.36点上升至月末的118.54点,升幅0.2%;交易所国债指数由月初的113.05点上升至月末的113.19点,升幅0.1%。

  杨永光表示,年初以来债券收益率整体下移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市场预期经济放缓,对美国次债危机的悲观预期也加重了这一看法,二是股市低迷,资金回流明显。

  不过他指出,5月份以来债券市场收益率已经出现反复调整。“在从紧政策下,资金面日益趋紧,一些大行超额准备率甚至低于2%,债券收益仍有可能上升。”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永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