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病还是没病 新鸿基郭炳湘“17宗罪”如何认定?

  时间距离5月23日的香港高院聆讯日越来越近,新鸿基地产(0016.HK)当家人郭氏三兄弟之间的“政变”大戏,却变得疑点重重。

  双方之间的隔空骂战似乎越来越激烈,丝毫没有偃旗息鼓的迹象。

  病还是没病?

  新鸿基地产现任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究竟病了还是没病?至今,仍然是个谜。


  郭炳湘5月15日向高等法院递交的入禀状称,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教授Maldonado在与其两次碰面之后,曾向其两个弟弟郭炳江和郭炳联表示,郭炳湘患有躁郁症(BipolarDisorder),应该辞去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之职。

  而郭炳湘在休假的3个月期间,却找到4名著名的精神科专家,分别独立诊断其并没有患上躁郁症,也根本不需要进行药物治疗。而之前Maldonado给他开的处方药碳酸锂(LithiumCarbonate),服用过后感觉很不舒服。

  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称,在15日郭炳湘入禀法院之际,就已经同时派代表向香港警方报警,称Maldonado在香港并没有相关执照却对他的健康状况做出诊断,不仅如此,Maldonado给他开的100多片300毫克剂量的碳酸锂,也是香港的违禁药物,因为香港的合法剂量是250毫克和400毫克。

  上述消息人士称,据香港法例第161章1c及2a条,若非已注册、临时注册或获豁免注册而从事内科或外科执业,经简易程序定罪后可处第6级罚款及监禁3年。

  香港警方并未透露是否已经介入调查。

  21日,本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向Maldonado求证其在该事件中的角色及郭炳湘病情真相等有关事项,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Maldonado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躁郁症又称为双极性情感障碍、“双相障碍”,临床表现复杂,患者反复经历狂躁与抑郁的双重情绪,发作时常令周围的人感到无所适从,误诊率较高,通常以锂盐进行治疗,而锂盐则会造成较大的副作用。

  问题是,郭炳湘究竟是否患上躁郁症?

  21日,本报记者致电担任郭炳湘4位诊症专家之一的香港大学精神医学系教授李永浩求证,其秘书称李正在放假。

  香港媒体则引述消息人士称,郭老太曾经向中文大学精神科学系教授李诚询问有关郭炳湘病情的问题,李诚认为Maldonado的处理方式“得当”,并质疑郭炳湘所提交的专家报告资料不够充分。

  由此看来,郭炳湘的健康状况仍然有待探究。

  17宗罪?

  近日,香港媒体流传一份原本定于15日下午2点,新鸿基地产针对郭炳湘的“罢免大会”上讨论的文件,文件中针对郭炳湘最近一段时间的行为提出了诸多异议,香港媒体戏称为郭炳湘的“17宗罪”。

  该罪状主要内容包括:没有咨询郭炳江、郭炳联及其他执行董事的意见,进行或企图为公司落实重大交易;妨碍九龙站环球贸易广场(ICC)租务;没有授权或通知公司高层,郭炳湘自行成立一间“新鸿基地产国际有限公司”自用;严重损害公司高层士气;妨碍执行董事及管理层开会;休假期间仍回公司,并给员工指示,让员工无所适从;让律师致函公司5位执行董事,要求他们在15日举行的董事会上放弃投票,否则可能面对法律行动;不听从Maldonado的诊治、拒服药;等等。

  简单而言,郭炳江和郭炳联主手的这17项罪状,主要针对几个方面:郭炳湘屡次干预公司董事会决议或与董事会尤其是两个弟弟意见相左,同时也让公司员工不知“惟谁马首是瞻”;没有好好治病,且“威胁”公司其他高层放弃罢免投票;成立了一间自己的公司,不知动机何在。

  经本报记者查询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得知,郭炳湘的确曾在今年1月23日,注册成立了一间名为“新鸿基地产国际有限公司”,公司英文名为SunHungKai Properties International Limited,与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Sun HungKaiProperties Ltd.即新鸿基地产)十分相似。

  注册人一栏,赫然写着郭炳湘的大名。

  据称,该公司与新鸿基地产并无关系。21日,本报记者致电新鸿基地产求证,被告知该公司传讯总监在外开会,而另一名负责人员的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奇怪的是,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2月22日,也就是新鸿基地产发出郭炳湘休假公告之后的第四天,新鸿基地产国际有限公司突然更名为ChinaLuckProperties Holdings Limited,且没有相应的中文名。

  这其中也不乏疑点。

  作为新鸿基地产的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究竟出于什么样的目的,要绕开公司去单独注册一间如此类似的新公司?

  有业内人士称,新鸿基地产对郭炳湘的这一做法十分反感,甚至怀疑他有意“盗用”公司资源而试图另起炉灶。但显然,该公司的命运实在多舛,更名之后,新鸿基地产的身影已经难于辨认。

  此外,最近据称有代表郭炳湘的消息人士,也忍不住出来一一反驳上述17宗罪状,认为郭炳湘既然身为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就应该有合法权利参与公司的重大商业决定及人事安排,表达自己的意见,尤其是,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休假期间难道没有权利回公司?

  至于有消息称,郭炳湘曾在15日董事会召开之前发信给多名执行董事,劝说他们放弃投票,还说如果不这样,就会出现“流血和伤痛。”(Therewouldbe blood and pain.)

  对此,上述消息人士则称,郭炳湘本意是要跟各位执行董事沟通,绝没有“威胁”。

  同样,20日市场又传言,尽管高等法院已经颁发临时禁制令,禁止董事会进行罢免投票,但公司或可能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让股东罢免郭炳湘之职。对此,新鸿基地产也已经于20日晚进行否认,称暂无意召开特别股东大会。

  不难看出,这场郭家的政变密局仍然疑点重重。尤其是,郭炳湘究竟是否因患病而让公司管理层左右为难?抑或只是因为“参政”兴趣重回而搅乱了两个弟弟的权利布局?郭炳江和郭炳联又为何要执意罢免兄长之职?郭氏家族之间,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利益冲突?

  这一切,仍然期待答案。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