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民间高利率融资之路 18%年利率房企求助高利贷(组图)


  资金链紧缩正将房地产开发商推向民间高利率融资之路。昨天,宁波大红鹰集团的一则公告向公众展示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情况下的生存道路。承受高达18%甚至更高年利率的高利率贷款,资金链紧张的房地产公司们正走着一根危险的钢丝。


  昨天,宁波大红鹰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600830)发布委托贷款公告称,大红鹰于5月20日与嘉兴市广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宁波分行签署委托贷款合同,公司将自有资金1亿元人民币委托宁波分行贷款给广源房地产,委托贷款期限一年,委托贷款年利率为18%。该笔委托贷款由广源房地产以土地使用权抵押作为保证,同时自然人沈玉兴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目前规定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年利率7.47%来计算,18%的年利率为银行贷款利率的约2.4倍。而类似嘉兴广源的公司远远不止一家。

  自楼市冷却以来,资金短缺已经成为开发企业的共同特征。今年一季度,房地产的销售量同比下降了15%。因此,一季度定金、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所占开发总资金的比例,从42%下降到了19%,从而导致开发商资金紧张。同时,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商自有资金从35%下降到29%,这是连续四年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相对于一些能够获得银行贷款的大型房地产企业,小公司的资金来源更加狭窄。正因为如此,众多小型公司不得不开始“非正常渠道”融资。

  实际上,嘉兴广源这种公开爆光的委托贷款利率并不算是最高。知名房地产专家蔡为民表示,相对而言,18%的贷款年利率并不高。有些资金链极其紧张的开发商,采用民间融资的贷款年利率甚至超过20%。

  记者了解到,在江浙地区活跃的地下民间借贷市场,其贷款利率远远高出这一比例。

  上海春之声置业董事长朱大鸣告诉记者,为了紧急调转头寸,部分开发商甚至不惜以30%以上的年利率借款。今年春节前夕,曾经有一家小型房地产企业以30%的年利率向某私人企业借款,朱大鸣称,这种借款往往并不经过银行,有些甚至以个人名义提供担保。

  一些房地产公司向境外资本求助,他们所要求的回报同样高昂。“我们一般会要求20%以上的回报率。”一家外资投资公司这样表示。

  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表示,对于小型房地产企业来说,与其硬撑,不如将其股权低价转手。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大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