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山推股份收购湖北楚天

  “山推股份现在主要产品就是推土机,市场容量有限,即使是在市场很好的情况下,整个市场的容量也不过6000-8000台,所以我们想实现产品多元化。”5月21日,国内推土机行业的龙头老大山推股份(000680.SZ)的证券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详解了公司收购湖北楚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目的。


  5月16日,山推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按1500万元的价格收购湖北楚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湖北楚天)100%的股权,并在收购完成后对其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至5000万元,将其改为“山推楚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其中山推股份出资3450万元,持股90%,武汉中南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持股10%。

  图谋建筑机械

  湖北楚天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经营工程机械及其配件(含汽车底盘改装车)的制造、销售及维修(不含机动车维修)和工程机械设备租赁。截至今年1月31日,经评估后的资产总额5637.19万元、负债总额3388.81万元、净资产2248.38万元。

  “现在整个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迅速,但湖北楚天的资金流跟不上它的市场需求,因此很需要外部资金注入。”该人士还透露,对山推股份来说,之所以愿意买下湖北楚天,是因为后者具备建筑机械的生产资质,“这个资质是很不容易拿到的。”

  据记者了解,正是由于湖北楚天的资金和经营状况并不十分理想,因此山推股份对其收购成本并不高,加上增资不超过2000万元。“这是一笔相当划算的买卖。”有业内人士评价。此项收购预期将于今年6月前完成,全部采用现金交易。

  收购完成后,山推股份计划扩大湖北楚天的经营规模。山推股份上述人士表示,“湖北楚天将扩大混凝土机械和泵车等建筑机械产品经营范围,此前该公司提交的一份详细的可行性报告表明,湖北楚天在这两大领域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相关人士还透露,公司已草拟了进入建筑机械行业的一份发展纲要,可能在今明两年通过一系列兼并收购来实现,“在保证推土机主营业务优势的同时,加快产品多元化步伐是当务之急。”

  受争议的多元化

  尽管从扩大企业规模以及加快发展速度来看,山推股份从工程机械进入建筑机械行业不失一个好的选择。但这个行业的进入门槛正在逐步加高。

  齐鲁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孙绍冰说,就混凝土机械和泵车这两个建筑机械产品而言,山推股份很难通过收购湖北楚天来取得行业领先地位。“因为目前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的混凝土机械基本上处于垄断地位,山推股份很难进得去。”他同时表示,就公告信息而言,他认为山推股份此次收购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增强零配件的业务,因为湖北楚天的零配件业务非常突出。

  孙绍冰认为,山推股份不同于中联重科,“中联重科从去年到现在一直在收购,可以看出是想实现业务的多元化。但是山推不太一样,就目前而言,它还是推土机做得比较好。它的配股目前也是想做大推土机这块,它的推土机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里最出色的。”

  中银国际的行业分析师史棋看法则不同,推土机再向上发展空间有限,“山推在推土机这块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在往上走,如果看最新的数据的话,前几个月,已经达到53%-54%,整个市场容量也就4000-6000台,没有装载机,挖掘机那么广泛的市场,这几年的发展速度在整个工程机械行业中确实较慢。

  但他认为,就目前而言,通过收购的方式进入建筑机械行业并非最佳选择,一方面这几年建筑机械行业发展都很好,因此要寻找规模、资产和质量都合适的收购对象并不容易,他以中联重科为例,“中联重科近期在国内的几起收购,收购对象规模都不大,而且很多都有沉重的债务包袱。在国外的那起大收购,也并不容易,因为涉及到很多整合的问题,中联重科到目前还处于停牌状态。”好的企业会收购成本过高。

  另外,他表示山推股份作为国有企业,动作已比民营企业慢了,“三一重工在几年前就对进入相关的领域做了详细的布局,而且现在中联重科的产品线也很全了。”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