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铁矿石压港调查:产业吃紧?囤积居奇?

  什么原因造成了大量的铁矿石在港口积压?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多部委能否寻找到根治的良方?

  “国家发改委正和有关部门拟定通知解决铁矿石压港问题,通知出来后,需经各部门会签然后实行。”5月21,国家发改委工业司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上述发改委工业司人士称,目前其具体措施尚不便透露,“但肯定会采取市场化手段”。不过他告诉本报记者,解决方案将在奥运之前将出台。

  5月1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自中国加入铁矿石谈判以来首次发文,要求澳矿企力拓认真履行供矿合同;16日,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与国内港口企业、钢铁企业、贸易企业一同急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司副司长熊必琳主持组织召开的港存铁矿石疏港协调会;20日中钢协发出通知,号召会员控制铁矿石进口总量和进口节奏,坚决抵制不顾国内市场实际需要,有意大量进口和囤积铁矿石、转手高价倒卖、扰乱国内市场铁矿石贸易秩序的行为。

  半月激增1700万吨

  据悉,包括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相关部门集体会商“压港矿”,为近几年来力度最大的一遭。据发改委消息,截至5月15日,我国港口铁矿石存量达到7922万吨,比年初增加50%以上,创下港存矿新高,并有上升趋势。而4月底,这个数字为6191万吨。半月内,压港铁矿石数量激增1700多万吨。青岛港、日照港、天津港连云港等港口出现铁矿石大量积压和严重堵港现象。

  “我昨天刚从天津港回来,仓库里的干线上都堆满了铁矿石。”21日,天津一家铁矿石进口贸易商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目前,由于港口存矿严重积压,造成海运矿石船到港后待港时间已达7-10天,不仅带来经济损失,而且影响运力的发挥。按1-4月进口铁矿石综合平均到岸价129.47美元/吨计算,港存矿占用资金总额已达102.6亿美元,加剧了企业资金周转的困难。

  中钢协在“控制铁矿石超量进口”的通知中指出,今年1-4月全行业生产高炉生铁15930.86万吨,增幅同比回落9.8个百分点。按1-4月同比增产生铁1215.65万吨计算,1-4月比上年同期增加铁矿石消耗量1920万吨;同时,1-4月增产的原矿4767.15万吨,满足高炉增产多消耗1920万吨后,折合后还富余入炉矿350万吨。

  而同期,我国进口铁矿石总量达到1534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2019万吨,增长15.15%。按1-4月日平均进口矿126.852万吨计算,相当于年进口铁矿石4.63亿元的水平,比2007年3.83亿吨增加8000万吨,远远超过了全行业钢铁生产对进口铁矿石的需求。

  疏港效果甚微

  “疏港是必走的一步棋。”天相投资钢铁分析师王招华认为,国家加速疏导铁矿石库存会引发企业加速销售,牵连国内现货铁矿石价格下降。国内现货矿价格高企是目前澳矿企在铁矿石谈判中要求长协矿涨价85%的依据之一,因此疏港有利于缓解中方在谈判中的压力。

  此外,港口拥堵和干散货船运力紧张,导致BDI(波罗的海海运指数)指数在5月20日达11459点,创其设立以来最高点位。这等于间接为澳矿企在谈判中寻求澳大利亚与巴西矿到中国海运费价差补偿的做法助威。上一周,国际海运费率已大涨10%,巴西和澳大利亚出口矿石的运输成本差距已扩大到每吨60美元,比2007年同期上涨72%。

  “疏港是为掐断此链条恶性循环。”分析人士称,疏港之举意在降低港口库存,从而平抑海运费和现货市场价格,缓解中国与力拓、必和必拓陷入僵局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压力。

  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此举会让国外矿企做出“中国需求又增”的错误解读,向中方施加更大的压力。

  青岛盈通贸易公司在目前天津港有30万吨铁矿石的库存,其外矿事业部的刘治在接受采访时说,疏港主要是一种防御性策略,影响有限。“价格上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了,高还是低,大钢厂心里有底可双面下注,何况大型企业因自身场地限制有在港口设库存的惯例。而对于那些跟风豪赌85%价格涨幅的小贸易商来说,资金流的压力就非常大了。”

  天津港业务部的郭先生21日对记者表示:“天津港情况还好,我们一直在做疏港的工作,而且国内并不缺货,预计6-7月份的进口量会下降。疏港需通过铁路部门和汽车运输部门的配合,但最主要的还是看大钢厂提货的情况和贸易商的交易状况。”

  记者此前采访时了解到,4月份在压港矿达到6200万吨的时候,已有企业因承受不了库存租金等压力开始低价抛货。但市场成交清淡。

  压港原因

  “还是有需求”,山东万宝贸易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认为,需求依然存在,只是受铁矿石长协谈判尚未结束、国内突发地震等因素影响,部分钢铁企业对铁矿石的购买形式已多由现货转为期货,有些企业要求贸易商马上交货,有些则等一个月以后提货。

  “货船到了先上岸,但钢铁企业提货速度跟不上到货速度,所以铁矿石压港量增加。”上述人士称。

  中钢集团国际贸易部人士为本报记者分析原因称,国内银根紧缩,焦煤价格大幅上扬,部分钢铁企业腹背受困、资金有限等多重原因造成铁矿石积压。

  “港口矿中近1/3是国内大型国有企业进口的长协矿,有些企业不着急用就暂时放在那里,还有近1/3为囤积居奇矿。”某大型贸易公司负责人表示。

  中国钢铁资源服务网信息总监杨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铁矿石压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受利益驱动下的心理博弈因素。大型钢铁企业并不着急提货,中间贸易商也在观望,希望在当初下注之后能卖出更高价格。但事实上,上游原料??中游钢企??下游用户,这一条最主要的主线常常被浮躁的心理所遗忘。”

  青岛铁盟贸易公司矿业部的田小姐对记者坦言目前市场并不乐观:“现在各家贸易商基本上都在港口有存货,不是不想卖,而是因价格太高,拿货的钢厂少了。”据悉,目前青岛港、日照港有时候卸船都卸不了,各方都处于观望状态。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称,河北、山东等地的钢铁企业由于奥运因素部分减产,导致对铁矿石需求降低。虽然近几日国内现货矿成交价依然坚挺,但成交量不大。

  而一个“早已不是秘密的秘密”则是,“过去几年,国内某些具有长协矿进口资质的企业将进口产品转手倒卖给国内贸易商或其它钢厂获利,吃其中差价,一年净获纯利数亿元计。这种"倒爷"现象曾非常严重,也被国外的矿山落以口舌。”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担忧。

  长效机制

  对于目前的无序状态,中钢协通知中呼吁,有关部门对情节严重者采取暂停或取消其进口铁矿石资格的处罚方式。

  钢铁行业作为中间环节,若上游原料价格持续上涨,钢企提高产品价格将压力转嫁至下游终端用户,会进一步形成通胀压力,这已是全行业的普遍共识。“所以在铁矿石和通货膨胀之间,有着层层递进的关系。”杨冰则更是指出:“国家应有具备行政执法能力,懂得钢铁业承上启下之作用,并对此具有深刻了解的部门,来专门负责这一系列的监管、协调甚至是处罚。”

  目前,由于力拓对中钢协表态的回应态度相当强硬,海运费又在不断上扬,中澳双方的铁矿使价格谈判仍处僵局之中。而中方由于欠缺讨价还价的能力,有观点认为,谈判的天秤已向澳方倾斜。

  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可能6月都不一定能够谈成,我们目前有些一厢情愿。但这未必不是一个让一部分参与者自生自灭、借机整顿行业的好机会。外矿价格的高企,很大程度上是我们国内行业调控性、自律性不强之故。不如实现业内重组联合、对外加强谈判能力。”

  对此,杨冰认为:“钢厂矿山相互依存的道理外矿也明白,他们投入那么多,也不会轻言放弃市场。我个人认为,国家相关部门该对铁矿石进口资质企业的名单进行有序限制,避免盲目进口。”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