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信贷紧缩造就美好时光 典当公司大红鹰放贷助转型

  5月21日,大红鹰(600830.SH)公告称,公司名称变更为香溢融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已获上证所核准,其股票简称从5月26日起变更为香溢融通,证券代码保持不变。

  此外,该公司亦公告,拟将自有资金1亿元委托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宁波分行,贷款给嘉兴市广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广源房产),委托贷款期限1年,委托贷款年利率高达18%。


  18%的年利率反映出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江浙地区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饥渴程度。目前,大红鹰定向增发所募6.1亿元已到位,借此时机,大红鹰向类金融业务转型的进程骤然加速。

  但此路亦多坎坷。渤海证券研究员陈惠表示,典当行业波动性很大,一旦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提高,对其必将产生影响。

  “经过一段时间的炒作,大红鹰的概念光环已经褪去,现在是需要静观其经营运作的时候了。”有券商人士这样评价。

  典当第一股

  4月18日大红鹰董事会决议,公司总经理可以在单笔1亿元额度以内(含1亿元),“决定公司对外短期投资、委托理财、委托贷款等事项,余额不超过公司总资产30%。”

  借款方广源房产,以土地使用权抵押作为保证,同时自然人沈玉兴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沈玉兴为广源房产法定代表人。

  中信建投研究员魏涛将大红鹰归结为“稳定高成长的类金融控股集团”。其研究报告表示,大红鹰是以典当业务为主业的唯一上市公司,具有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和先发上市的优势,堪称典当业的“中信证券”。

  虽然大股东为中国烟草总公司浙江公司,但大红鹰的主营业务逐渐已由商业领域向典当、担保、租赁等金融领域转型。

  银行信贷紧缩的政策下,江浙诸多中小企业资金来源骤然紧张,这也为大红鹰的转型之路提供契机。

  去年上半年,大红鹰收购浙江盈元投资管理公司持有的浙江元泰典当有限公司(下称元泰典当)40%股权,从而拥有其100%股权。元泰典当在浙江典当行业排名第一。

  此后的去年5月30日,大红鹰又将旗下德旗典当注册资本由2000万元增加到4900万元。同时,通过定向增发,将宁波典当和恒毅典当收归帐下。加上香溢租赁、香溢担保等,蔚然乃成集团军之势。

  而其立足之地浙江,又为其发展提供了土壤。魏涛在其报告中分析,浙江省中小企业数量占全省全部30万企业的99%以上,税收占全省财政收入的60%,外贸出口对全省的贡献为70%,创造的就业机会为90%。但2004年和2005年所获贷款仅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8%左右,与其对经济的贡献呈巨大落差。

  “因此大红鹰通过进入类金融业,实际上是发现了市场的一个缝隙,采用利基战略,在这个特定的具有巨大发展空间的细分市场上实现领先地位。”魏涛分析。

  并非坦途

  但大红鹰转型之路远非坦途。

  今年一季报显示,大红鹰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其中,典当相关手续费和佣金收入4364万元,同比增长38%,环比下降13%,净利润2128万元,同比增长64%,环比下降18%,折合每股收益0.054元。

  申银万国研究员孙健在其报告中表示,此业绩低于其预期20%,主要原因在于“放贷量低于我们预期,一季度贷款余额为5.08亿元,低于预期将近17%。”

  而另一方面,宁波典当、恒毅典当增资尚未获得商务部批文,“上半年,两家新收典当基本无法为公司业绩做出贡献。”

  而德旗典当由于去年7月份才增资,因此本次定向增发的资金投入也要等到2008年7月。

  孙健据此分析,大红鹰旗下4家典当行中,只有元泰典当于去年12月份率先以自有资金投入进行增资,可以在2008年贡献实质性利润。

  此外,浙江南望集团的财务危机,亦有可能对大红鹰有所波及。

  孙健在其报告中表示,2007年度股东大会上,上市公司曾披露旗下两家典当行分别贷给南望集团1000万元当款。此举对上市公司是否有影响,尚存疑问。

  渤海证券研究员陈惠则表示,典当行业的地域性比较明显,且行业波动较大。在目前定向增发资金已到位的情况下,公司如何运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5月21日,大红鹰上涨1.91%,收报15.49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涛 | 沈玉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