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重建

天相投资:地震对四川粮食生猪产量影响有限

  来源:天相投资 作者:严艳 施剑刚

     1.对粮食生产影响。四川是全国的农业生产大省,四川省的粮食面积占到全国的6.1%,粮食产量占到全国的6%。其中,夏粮面积占到全国的6.9%,夏粮产量占到全国的5%;农业部副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已有50多万亩农作物受灾,大量在田夏收作物无法收获,2007年,四川省全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为681.0万公顷。

其中,小麦种植面积139.7万公顷;水稻196.0万公顷;玉米124.7万公顷;油料作物106.6万公顷;蔬菜109.6万公顷。此次50多万亩(合3.33万公顷)的受灾农作物面积仅占2007年全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0.49%,以2007年四川省的粮食种植面积占到全国的6.1%计算,受灾面积对全国的影响比例为0.03%,影响有限。短期内,考虑到中国储备粮总公司已于5月15日紧急调运16.4万吨粮油运抵地震灾区,当地物价水平得到了稳定。

  2.对生猪生产影响。地震导致四川灾区死亡畜禽1250多万头(只),农业副部长危朝安表示,死亡畜禽主要是家禽,据5月16日统计,四川德阳、绵阳等八个市、州死亡生猪79.28万头,而四川2007年出栏的生猪达6000万头以上,受灾生猪数量仅占1.32%,近期,市场上对生猪价格转头上升有所担心,我们认为此次地震灾害对全国生猪价格的影响是比较小的,其可能的影响也是短期的,因为目前全国生猪主产区的存栏量在继续回升。就短期而言,我们认为由于交通运输不畅等因素,省内的猪肉价格可能出现波动。四川作为我国第一大生猪生产大省,成都、南充、资阳、达州、宜宾、凉山、绵阳和泸州等8个主产地区猪肉产量占全省比重为51%,生猪生产基地大部分集中在川南,绵阳和成都虽然在此次受灾范围,但总体判断短期的供给波动对长期国内的肉价走势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