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地震难撼央企目标

  本报记者 邢莉云 王露

  5月18日17时,位于汶川县城的中石油福利加油站,救灾车辆又可以加油??这些工业血液,此时,就是宝贵的“救生血液”。

  在实施自救后,中国石油集团在四川灾区全面恢复了初步的油品供应。

而截至5月19日,中石油集团直接经济损失已超过17亿元。这只是央企救灾保卫战的一个案例。

  “目前抗震救灾工作,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简称“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语气坚定。

  5月21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就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的第九次新闻发布会上,“到目前为止,中央企业估计的损失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待准确的评估数出来后再通报。”李荣融首次给出一个官方公布的国有企业损失数字。但他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依旧很有信心,“虽然地震带来的损失很大,但是不会影响经济的基本面。”

  前一天,国资委办公厅向各中央企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继续全力组织好受灾人员的救助;加强卫生防疫、切实做好震后各种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努力保障灾区物资运输及供应等。

  “我们对灾区水电站的第二轮检查正在进行,第一轮检查平安。”在新闻发布会后,李荣融对围上来的记者们表示,目前国企在四川灾区的8座水电站,有些地方有裂缝,但影响不大。已经派去的专家们一直在跟踪检查,“因为余震还在继续,绝不能放松”。

  央企紧急动员

  在这场和时间赛跑的救人行动中,灾区周边的中央企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像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二局等都迅速在第一时间组织救援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电气“重伤未愈”,是受地震影响较大的上市公司之一。在如期召开的2007年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斯泽夫含泪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汉旺镇生产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到15日下午为止,东方电气员工及家属共死亡356人。而据东方电气独立董事郑培敏表示,公司实际直接损失20亿元左右。目前,央企总部在四川的有3家,有下属企业和机构在四川的有50多家。

  据了解,按照国资委要求,20家央企下属企业和分支机构紧急调集936台铲车、吊车等工程设备,听从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调遣。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组织1000人的抢险突击救援队,投入280台挖掘机、装载机等救灾设备;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将用于海洋石油作业的14架直升机调往灾区……

  在这些支援措施之外,央企还向灾区捐款捐物。截至20日17时,共有144家央企捐款捐物价值达20.9亿元。而据李荣融介绍,中央企业的捐款“都有定向的内容,我们将会跟踪这些款项能否落到实处”。

  力保物资供应

  地震带来的损害使得灾区各种物资极度缺乏。而中央食品、医药、轻工、建材、石油石化等企业在保障物资供应方面,作用不可忽视。

  首先是解决灾民的吃饭问题。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紧急加工调运3000吨大米、10万吨中央储备稻谷、5万吨储备小麦和1.4万吨储备食用油支援灾区;中粮集团紧急组织粮油食品,支援受灾严重的彭州通济镇和龙门山;中国盐业总公司调运足量食盐保证灾区。

  其次是在卫生防疫战中的保障药品物资供应通畅。这方面,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承担了中央医药储备调拨任务,从5月13日开始,向灾区分四批紧急调拨呼吸机、心电监护仪、手术器械、输液器、碘酒等急需物资。截至5月18日,共提供医药和医疗器械700吨,价值2.5亿元。而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向灾区紧急调运了精制破伤风抗毒素50万支,以及血型检测试剂和配套材料。

  除此之外,帐篷等灾后民众安置物资也很急需。这方面,中央轻工、化工、建材生产企业也在全力确保。

  目前,新兴铸管集团等9家企业正日以继夜生产帐篷、急救包、口罩、担架、棉被等灾区急需物资,涉及22个品种50万多套,总价值超过2亿元。企业生产的车间,24小时灯火通明,一些企业甚至推迟了外贸业务订单交期。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紧急赶制的首批钢板房已送达灾区;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将在月供4500套新型抗震快装房屋能力的基础上,加班增加产能到月供1万套快装房屋,以帮助灾区重建。

  央企基本面不变

  “这次地震不会改变国资委定下的目标,”李荣融表示,“因为这些企业自身也没有现在需要调整目标,他们都还希望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去努力完成,当然我们也会在适当的时候对有困难的企业会做出适当调整。”李荣融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指出。

  “今年一到四月份,我们利润下降最多的是两个行业,一个就是石油石化,一个就是发电企业。但是除了石油石化的利润有下降,电力行业有亏损,我们央企其他行业的利润增长了36%。”李荣融表示。

  此前的4月16日,中央企业一季度成绩单出炉,数据显示,央企营业收入2.6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7.1%,创出近五年最好水平。150家企业中,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有138家,70%以上企业实现了利润和收入同步增长。不过,这也是国资委成立以来企业效益首季度出现下降,一季度央企利润总额为2034亿元,同比下降2.9%。

  李荣融认为,中央企业今年目标的制定、考虑比较周到,提出的目标也是比较可行的。今年一季度运行的情况也表明,年初所确定的目标是适当的。

  “尽管这次地震损失比较严重,但是对于我们国家的基本面包括我们中央企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想经济增长的态势不会改变。”李荣融指出,“(受灾严重的)东方电气跟二重在整个央企当中的比重不高,所以整体影响不会太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