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25亿元买入江苏投资 华润电力加速扩张

  本报记者 王志灵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00836.HK)正在向其目标市场纵深渗透。

  5月21日华润电力公告称,以总代价为25.13亿元收购持有6间江苏省燃煤发电厂的江苏投资全部股权,获得1965兆瓦装机容量的总权益,另外还有兴建中的权益装机容量840兆瓦,这是华润电力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内地第五起对发电资产的收购。

  对此,高盛在其分析报告中表示,华润电力此项资产注入将使其发电容量增加2805兆瓦,规模要大于预期,并预计华润电力未来还将进行更多收购。

  收购集团资产

  江苏投资公司由华润集团与江苏昆仑投资公司共同投资建立,华润集团拥有60%的股权,江苏昆仑投资公司占40%,此次华润电力分别从华润集团和独立第三方江苏昆仑投资公司收购所有江苏投资公司的股权。

  截至2007年12月底,江苏投资公司经审核资产净值17.13亿元,除税及非经常项目后纯利1.81亿元。该公司旗下6家电厂分别位于南京板桥、镇江、江苏、张家港及常州等地,共拥有1965兆瓦装机容量。

  华润电力表示,收购可配合在目标市场经营大型燃煤机组策略,运营机组主要由600兆瓦及300兆瓦的热电机组组成。

  华润电力隶属于华润集团旗下的一级利润中心,主要在中国及中国周边地开发、建设和运营600兆瓦及以上的大容量火力发电机组。截至2007年12月底,华润电力旗下拥有运营电厂26座,运营权益装机容量达12505兆瓦,较2006年底的8003兆瓦增加4502兆瓦,增幅达56.3%。

  早在2004年,时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王帅廷曾透露,彼时开始,华润电力的方向是控股与并购重组两条腿走路,在原有公司的基础上扩建,逐渐控股,根据市场的变化需求进行新的并购重组。

  据华润电力2007年年报显示,该年度之所以装机总量增长迅速,主要得益于在长三角和珠三角进行收购扩张。

  据记者了解,2007年,华润电力新建投入运营的电厂主要有红河发电厂的三台机组、兴宁发电厂的2号机组、鲤鱼江B发电厂的两台机组、沧州发电厂的两台机组和广州发电厂的两台机组,而收购发电项目则包括了锦州发电厂100%的股权、扬州第二发电厂的45%股权、华鑫发电厂的67%的股权和兴宁发电厂的71%股权(之前已经拥有该发电厂29%的权益了)。

  经过一番收购,2008年首四个月,华润电力累计售电量(按合并口径统计)达到20464993兆瓦时,较去年同期的13705830兆瓦时增长49.3%。仅四月份售电量(按合并口径统计)达到5449961兆瓦时,较去年同期的3205226兆瓦时增长70.0%。

  “华润电力在内地扩张过程中,有些项目是借用华润集团的资源优势得以进展,这些项目资产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华润集团都会再注回到华润电力中。”华润集团内部人士称。

  2004年以来,华润电力先后拟向母公司华润集团收购了河北、安徽及云南电厂项目,以及衡丰发电厂第二期。

  渗透大陆市场

  在收购利好预期刺激下,高盛、花旗等机构纷纷将华润电力评为买入评级。高盛认为,该公司资产注入的规模大于预期,仅此次对江苏投资公司的收购将使该公司的发电容量增加2805兆瓦。且预计华润电力还将进行更多收购。

  华润电力今天一路上涨5个点,收盘20港元,成交金额2亿港元。

  但大陆一位电力分析师则认为,华润电力持续的发电资产注入有利于公司扩充业务及增加盈利点,但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指出5月份电煤供应按月降10.7%,或将推动电煤价格续涨,从而可能影响整个电力股板块的表现,因此,华润电力涨幅或有限。

  尽管2007年华润电力的税后净利润32.2亿港元,同比增长了36%。但2007年电力企业的普遍亏损,大大降低了投资者(尤其是国内投资机构)对华润电力的业绩预期。“除非华润电力向煤炭资源扩张,或者调整发电结构。”该分析师说。

  2007年底,华润电力在内蒙古开始启动五间房项目,该项目总投资将达1118亿元,将涉及煤炭外运铁路通道建设、千万千瓦火电基地建设、综合性港口建设、大型火电基地建设和大型化工基地建设等。此后华润电力又收购从事煤炭开采及燃煤发电厂兴建与营运的江苏天能集团。华润电力显然对电煤后市的持续上涨有所警觉。

  目前,华润电力所投资的电厂分布在河北、北京、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江苏、浙江、安徽和辽宁等省市。

  “为了规避火电结构单一的风险,华润电力会采取因地制宜的措施布局市场:在经济发达地区,如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可以考虑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而在河南等地有煤炭资源的地方会以发展煤电为主。”华润集团内部人士透露。

  华润电力依托华润集团央企资源,正全力进军清洁能源发电市场,主要是风电和核电。

  去年,华润电力先后获得山头风电场、围场风电场和蓬莱风电场的建设核准,合计达到约120兆瓦的装机容量。这些只是初试清洁能源,华润电力的主要目标是建设核电厂。2008年5月12日,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成立,华润电力顺利参股25%。

  “核电将成为华润电力下一步扩张的重头戏。华润电力将会选择与一流的核电公司作为合作伙伴,以参股形式进入核电项目,但最终目标将是控股。”该人士认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