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国务院安排700亿元灾后重建基金

  专家指出,如果运行得当,可以考虑将其建成长效性基金

  中央财政今年先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明后年继续作相应安排。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管好用好捐赠款物。这是5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传出的信息。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评论说,支持灾后重建应该以财政政策为主,如果此次“灾后恢复重建基金”运行得当,政府甚至可以考虑将这个基金建成长效性基金。

  “灾后重建不是经济周期的波动,应该以财政政策为主,其他市场手段包括货币政策为辅。当然,政府可以给予受灾地区的经营活动更多的政策倾斜。”华民分析到,比如,民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实际发生的因地震灾害造成的财产损失,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谈儒勇也表示赞同。他指出,在灾后重建中,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等市场手段应该更好地结合。比如,央行、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灾区不能按时偿还各类贷款的单位和个人,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不影响其继续获得灾区其他救灾信贷支持。

  那么,700亿元的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是否会影响今年的财政政策?

  华民表示:“就灾后重建而言,700亿元资金量的确很大,但对于国家巨额的财政收入而言并不算大。”他进一步指出,2007年我国的财政收入达到5.13万亿元,700亿元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因此,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不会给国家财政预算造成太大的压力。

  “事实上,如果灾后恢复重建基金运行得当,政府应该考虑将其建成长效性基金。”华民告诉记者,中国每年都会发生一些灾害性天气,比如洪水、雪灾等。如果可以通过长效基金的模式支付灾后重建资金,届时,政府就不需要临时追加财政预算,这对稳定我国财政政策将有很大帮助。

  至于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将以怎样的模式运营,谈儒勇称,发行债券是一个途径。他在采访中指出,目前,国内投资渠道比较少,资本市场持续低迷,这给国债的发行提供了很好的市场环境。

  对于上述猜测,华民则表现得比较保守。他告诉记者,无论政府最后采取怎样的基金运营模式,灾后恢复重建基金作为一个公共基金,应该更多地考虑无风险的投资组合,并且追求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而不是短期的套利行为,“至于具体形式,国家一定会有合理的安排,我们不方便猜测,很快就会知道”。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