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地震损失不是保险股“致命伤”

  ■本报记者 张炜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三大保险股于次日便大跌,至今未能“回过神”来。地震给保险行业造成的损失,成为保险股持有者无法回避的现实。有国际评级机构预言,财产险的赔付将在70亿元以内。

  5月12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收盘价分别是33.20元、62.82元、26.60元,20日收盘分别跌至30.23元、57.04元、23.90元。虽然同期的上证指数也有5%左右的跌幅,但保险股的下跌还是较为显眼。对地震赔付的担忧,还波及到香港股市。20日,中资保险H股集体下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财险分别下跌2.26%、1.77%、2.44%。海外投行尤其看空中国财险。雷曼兄弟称,中国财险的前景疲弱,阻力包括不利的行业宏观发展环境、糟糕的投资环境、雪灾引发的巨额索赔?预计净损失达人民币15亿元?、利润率压力和增长放缓。该行称,2008年可能是该股自上市以来首个亏损的年度,预计中国财险2008财年每股亏损0.12元。

  此次地震灾害发生后,各大保险公司在第一时间积极参与保险理赔。截至5月19日,保险业共接到地震相关保险报案10.3万件,被保险人死亡4614人,伤残2945人,接受医疗救助2839人,被保险房屋倒塌2.85万间,已付赔款1822万元。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要求,保险业要提高对灾情的认识,认真做好理赔服务,把落实保险条款与履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树立保险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地震灾害在寿险中基本不属于免责条款,而在财险中大多属于除外责任。从目前的估计来看,地震赔付给保险公司带来的影响,是股东可以承受的。东方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若汶川大地震死亡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2000亿元,保险业最终赔付或达30亿元,低于年初雪灾40亿元的损失。考虑再保协议后,平安、太保和国寿赔付上限为2.3亿元、2.5亿元及7亿元,相当于2008年税前利润的1.1%、3.3%和2.1%左右,对估值的影响都不超过1%。

  保险业非常清楚,投保率偏低,是赔付不多的主要原因之一。标准普尔称,“相信四川地震对中资保险股的影响不会太大,因受灾地点多在偏远地区,将限制保险赔偿金额。”数据显示,四川省人寿保费全国占比只有4.8%,该省2006年的人寿保险深度为2.02%,保险密度为203元人民币,远低于东部省份。

  有失也有得,各方看好灾后的保险费增长。东方证券认为,地震和雪灾一样,对激发居民和企业的投保意识有明显的正面作用,且灾后重建也将进一步提高保险需求,这都有利于保险行业健康发展。另有市场人士称,美国财产保险行业在2001年“9.11”事件和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等重大灾难后的股价表现反而强劲,因为大灾后保险费率会大幅上扬,有望在以后的年度里带来较好的承保利润。

  可见,保险行业虽在今年以来连遭南方雪灾、汶川大地震,但由于保险赔付费导致的损失相对有限。实际上,保险行业目前最大的困境,仍是承保和投资两大“引擎”的后劲问题。中国财险之所以被担心可能遭遇首次亏损,是因为该公司去年承保亏损达到14.27亿元,是投资收益的激增遮掩了其保险主业面临的困境。年报显示,中国财险2004年和2005年的投资净收益均有亏损,借着牛市的财富效应,在2006年和2007年分别赚取了23.72亿元和44.42亿元。该公司2007年税前利润为44.56亿元,与投资净收益几乎相等,难怪投资者要对其盈利前景感到担忧。

  中国财险的困境在其他保险公司中同样存在。一季度,中国人寿业绩同比大跌60.91%,投资收益率仅为1.09%,而其在2007年高达11.07%。

  股市表现欠佳,不仅导致投资收益滑坡,而且可能拖累保费增长。寿险行业的感觉更加明显,投资类险种是去年保费飙升的主要“功臣”,股市震荡难免抑制此类险种的销售。虽然分红险等传统险种在“跷跷板现象”中受益,但由于产品收益率的吸引力有限,未必能够填补投连险销售减速留下的“缺口”。

  此外,最新披露的4月份保费收入显示,平安产险单月保费收入首次出现2.29%的负增长,暴露出产险行业非理性竞争的后果。据称,平安在沪车险保费收入出现了萎缩,就是由于非理性竞争,导致业务亏损比较严重。同样出于对非理性竞争的担忧,有机构认为,保险行业不必太看好灾后的保费增长,因为国内财险市场恶性竞争状况仍然严重,新公司大量涌入市场并竞相压低费率以抢占市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