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重建

医药行业:短期刺激的同时可能带来影响

  国泰君安 倪文昊

  事件

  四川汶川县发生强烈地震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北京、上海、天津、陕西等多个省市震感明显。截至13日7时,地震已造成9219人死亡。

  重大突发事件刺激医药板块大涨上述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刺激医药板块整体大幅上涨,截至13日11:30时,医药指数已经上涨3.93%

  评论:

  重大突发事件刺激医药板块大涨。

  目前,汶川地震已经给相关地区带来了重大的人员伤亡,这一重大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程度很有可能为近20年之最。

  市场对于该事件给医药板块带来影响的判断,高度一致。医药股出现普涨的局面,截至上午11:30时,医药指数已经上涨3.93%。我们认为,类似重大伤亡事件发生后,医药产品的需求在短期内将有一定的上升,有可能给部分上市公司带来利好,但市场反应可能过于剧烈。

  除止血药等伤科用药需求放大外,抗感染药物及预防性产品将更值得关注。

  由于本次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量巨大,止血药、血液制品等伤科用药已经成为首要紧缺物资,这将会给云南白药(28.22,-1.19,-4.05%,吧)(000538)、美罗药业(600297)等相关公司带来一定的影响。

  通常在重大灾难性事件发生后,对于灾区爆发疫情的防范将成为重中之重,各类抗感染药物及疫苗需求量将快速放大,这可能会给大型普药生产企业如华北制药(600812)、鲁抗医药((600789)、S哈药(600664)、白云山(000522)、丽珠集团(000513)、双鹤药业(600062)、一致药业(000028,子公司致君制药是重要的抗感染药物生产企业)等公司,以及疫苗供应商天坛生物(600161)等带来正面的影响。

  常见病如感冒、腹泻等治疗药物需求同样会快速增长,S三九(000999)等以OTC类产品为主的公司可能会受到正面影响。

  医药企业因地震而获得超预期收益的可能性不大。

  值得关注的是,我们认为在重大灾难突袭时,医药企业很有可能并不会获得超预期收益。这主要是因为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国家对于重要的物资很有可能会采取特殊的管制方式,诸如采取非市场化的手段以成本加成法进行大规模集中采购、征用,这还有可能影响到相关企业的日常生产销售。另外,我们预计将有大量的医药企业采取药品捐赠等措施,协助救灾。

  国家基本用药制度很有可能借此突发事件得以凸显,进给对全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国家基本用药制度的建立,是新一轮医改的一大重要举措。建立这一制度,除了确保城市社区医院、农村基础医疗服务单位等获得安全、方便、价格合理的基本药物外,在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突发的时候,保证重要急需药品的供应,也是一大主要目的。

  我们认为,地震发生后,国家基本用药制度的重要性将进一步被突显出来,已经被列入第一批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目录的公司,很有可能将成为国家采购的重要对象。相关产品的销售量将快速放大。

  进入第一批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目录的上市公司包括:双鹤药业(600062)、华北制药(600812)、西南药业(600666)、美罗药业(600297)、上实医药(600607,常州制药厂母公司),上述公司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