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重建

钢铁行业:出口回升灾区重建使供给紧张

  国信证券 郑东

  事项:

  1、2008年4月,我国出口钢材共计478万吨,同比下降33.24%,但环比上升14.90%,出口量出现明显回升;2、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7.8级特大级地震,造成当地及周边地区巨大的生命及财产损失。

截至13日19时,已有12000人死亡,北川、德阳、都江堰等地区大量道路、房屋、桥梁倒塌,基础设施及房屋受到巨大破坏。

  评论:

  4月份国内钢材出口环比上升14.9%,出口量出现明显回升

  4月份,我国出口钢材共计478万吨,同比依然下降33.24%,但环比却上升14.90%。若按4月份日均出口水平计算,相当于全年出口5815.67万吨,较去年减少450万吨;而按今年第一季度钢材日均出口水平,相当于今年全年出口钢材4577万吨,较去年减少1688.46万吨。我们认为,除开季节性因素外,出口持续上涨主要是受到国内外钢铁价格差继续拉大的推动:在炼钢原材料价格上涨及需求旺盛产能不足的双重作用下,国外钢铁价格持续上涨,国内外钢铁价格差继续拉大,4月份全球-中国价格指数差为92.70点,较3月份上升14.35点。

  在目前出口税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钢材出口有可能随着国内外价差的拉大而进一步走高。

  汶川地震灾区基础设施及房屋大面积坍塌,灾后重建将需要大量的钢材

  截止目前统计,受地震影响,汶川及周遍地区人员及财产受到严重破坏,铁路公路交通房屋等基础设施严重坍塌。

  随之而来的是特大地震灾害之后将会有一个大范围的、较长时间的灾后重建过程,钢材特别是建筑用的线材螺纹钢等长材类产品需求量将急剧增加,这无疑将加大本来就日趋紧张的长材类产品的供给。受地震影响,西南地区钢铁企业,如攀成钢、攀长钢等单位已发生人员伤亡,部分设备、厂房受到损坏的情况,部分企业已停产;此外,因运输受阻,攀钢本部原料产品进出困难也会给经营带来影响。由于过去经济不发达,钢材的使用量有限,使当时的设施普遍简陋和安全质量较差,灾后重键将会在重点民生、学校、医院及重要基础设施方面都要有大量的钢材投入,以保证在地震带区域的设施具有一定得到抗震能力。

  国内外钢材产量增幅放缓,供给不足将进一步加剧

  从目前的生产趋势看,国内方面,除灾后重建可能导致大量的钢材需求外,国内钢材产量增速的放缓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钢材市场供需的不平衡。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今年一季度我国钢材产量增速继续下降,同比增长12.2%,低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而第二季度因奥运导致的钢铁限产则有可能更进一步导致钢材供应进一步紧张。根据有关政府部门的规划,奥运期间首钢将限产400万吨钢材;北京及其周边的天津、河北地区将对钢厂也将进行限产或停产,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目前首钢已经做出承诺在奥运期间只保持20万吨/月的产量,低于去年同期产量28万吨;河北唐山市也已公布了在奥运期间关停、淘汰近20家钢铁企业的名单。国际方面,一季度,世界除中国以外的其它地区粗钢产量增速为5.5%,也低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若国外供给不足导致国内钢材出口持续加大,则国内供给趋紧则可能更加严重。第二季度是需求旺季,且成都、重庆地区3、4月份已经消耗了部分线材库存,后期供应可能不足。

  

  钢材价格将继续上涨,长材类产品涨势较猛

  在成本上涨供给趋紧的情况下,国内钢材价格涨幅虽然已经足以覆盖成本,但目前钢材价格依旧持续上涨。特别是长材类产品涨幅更大。截止5月9日,价格比4月份平均价格,普线φ6.5涨幅11.38%,螺纹钢φ12涨幅10.17%,中厚板6mm涨幅5.30%,热轧薄板(1mm)涨幅3.28%,热轧卷板(2.75mm)涨幅3.49%,冷轧薄板(0.5mm)涨幅2.43%,镀锌板(0.5mm)涨幅3.12%,无缝管(159*6)涨幅4.74%。

  受原材料成本上升及下游需求依然旺盛的支撑,以及全球通涨的形势下,钢材价格的走势仍将维持在上涨通道中,未来一段时间钢材价格仍有继续上涨的空间,具体分析,我们在在4月份的行业动态报告中已经对目前钢铁行业的基本面进行了分析,在此不再赘述。

  继续维持对钢铁行业的“推荐”评级

  鉴于目前的市场情况,对于我们重点推荐的钢铁企业,08年净利润增速在20%以上,在行业周期向上的条件下,钢价的持续上涨有可能使得企钢铁行业的重点上市公司的业绩二季度环比应好于一季度水平,业绩可能会超出我们的预期。因此我们在目前钢铁行业的较低于合理估值水平的范围内,继续维持对钢铁板块“推荐”评级。

  目前我们在维持以往投资主题的情况下,重点推荐目前价格涨幅较大的长材类产品比例较大的公司。从我们初步统计的长材收入占比较大的情况看,下述企业值得关注:八一钢铁(长材比例85%,后同),马钢股份(40%),唐钢股份(30%),华菱管线(35%),安阳钢铁(30%),酒钢宏兴(35%)、重庆钢铁(30%)、韶钢松山(20%)等。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