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招商系基金短炒浙江医药暴赚

  作者:巩万龙 

  在市场热情高涨的时候,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被 “抱团取暖”的基金不断放大,同一个基金公司数只不同风格的基金持股同一家上市公司,甚至达到控盘的现象屡见不鲜。一旦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基金“潮水般”地撤退致使散户成了最后的接盘者。

  近日医药股成了市场爆炒的热点题材,对于浙江医药这样的中小盘股来说,近来股价节节攀高的背后,招商系基金这只“推手”一直如影随形,而且从中获利颇丰。

  招商系基金“抱团取暖”

  据记者调查,在医药板块中,浙江医药和新和成受益VE和VA涨价,每个季度的业绩都会激增。伴随着去年三季度开始的提价,基金大批建仓浙江医药。

  就在此时,招商基金旗下的五只基金开始建仓。截至一季度末,“招商系”基金持有浙江医药3397.1万股,占流通股的22.03%。其中,浙江医药成为招商安泰股票基金和安泰平衡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招商优质、招商先锋和招商核心更是位列浙江医药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此外,鹏华动力仍持有1050万股,华夏优势持有1025万股。

  从股价走势上来看,浙江医药本轮下跌行情中,股价得到良好的支撑。如以去年7月6日的阶段性低点5.88元为起点,截至昨日收盘,浙江医药已累计上涨约320%。另一方面来说,浙江医药股价走高的同时,招商基金也成了最大赢家。

  同时,招商基金似乎非常钟情于题材股的投资机会,早在去年一季度,招商优质和招商先锋还一同建仓了*ST成商,并于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连续两次加仓。根据记者简单统计,*ST成商2007年1月4日的开盘价为8.89元,截至昨日收盘时的25.12元,*ST成商的股价上涨大约182.6%。

  短期减仓获利1.5亿

  分析人士指出,医药股抵御紧缩风险的能力似乎被过度放大。其中,浙江医药尤为明显,因行业景气度较好,基金“轮班”为其值班站岗,也致使了散户跟风盘越来越多。

  据Topview显示,仅在4月30日至5月14日,股东数量由26970人增加到36915人,不到一个月时间,股东数量增加将近1万人;进入二季度以后,浙江医药机构持股比例减少了1.81%,约为814.5万股。简单说来就是,机构把上述814.5万股浙江医药抛给了散户。

  与此同时,机构持股比例却呈现波段性变化,招商基金抛售金额达2.083亿元,折合784万股浙江医药;而鹏华、大成和华宝兴业等五只基金席位大举买入,折合浙江医药850多万股。

  记者粗略计算,在7元左右建仓了784万股浙江医药,平均卖出价约为27元,仅半年时间的光景,招商基金在浙江医药上净赚1.568亿元。

  机构大多看好浙江医药

  浙江医药作为主要VE和VH生产商,较好的行业景气度、较高的技术壁垒、较强的市场垄断和较多的国外订单,这是机构总结出来的浙江医药的投资亮点。机构几乎都认为,浙江医药今年有良好的业绩支撑,其中,国金证券、安信证券和东吴证券都给出“买入”评级。

  “这主要是受产品提价的影响,因为是原料药现在供给大于去求。但是,这种靠涨价体现业绩,操作风险太大。”有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医药股的估值明显过高,要注意波段操作,下跌后可以介入。

  在券商研究机构的眼里,今年浙江医药产品维持高价没有悬念。国金证券研究员严小飞认为,根据当前市场中VE产品价格的情况,按照50%VE粉为120元/公斤的价格来计算(非常保守价格),浙江医药2008年的每股收益为2.420元,股价应为37.15元。

  安信证券分析师洪露指出,在维生素价格走高的情况下,浙江医药业绩会大幅提升,股价应在28元较为合理;中信建投给出23元的估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