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基金频道-搜狐财经 > 基金动态-搜狐财经

多只基金降低业绩比较基准

  本报讯 光大保德信货币基金近日发布公告,宣布从5月20日起,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由此前的“一年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的税后利率”变更为“税后活期存款利率”。在加息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借助货币基金赚取超过银行存款收益的愿望正面临考验。

  目前一年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的税后利率是3.933%,而税后活期存款利率是0.684%,也就是说,光大保德信货币基金将业绩比较基准降低了82.61%。

  自2007年10月央行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以来,先后有3只货币型基金调低了业绩比较基准。其中,鹏华货币基金和嘉实货币基金都将业绩比较基准由原先的“税后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变更为“税后活期存款利率”。华夏现金增利基金则将业绩比较基准由原先的“同期一年定期存款税后利率”,变更为“同期7天通知存款利率”。目前的7天通知存款税后利率为1.6245%。

  上述4只基金都在公告中称,变更业绩比较基准主要是基于该基金定位于现金管理工具,采用活期存款税后利率作为业绩比较基准,更能体现该基金良好的流动性。

  不过事实并非如此。2007年,51只货币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3.1566%,其中汇添富、嘉实、巨田、鹏华等四只基金当年收益超过4%,而去年一年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税前利率则在2.52%-3.87%之间,扣除利息税后,大多数货币型基金年化收益率都超过了“一年定期存款税后利率”这个业绩比较基准。

  除了人民币存款利率相对较低以外,去年的大牛市也让货币基金享受到了超额收益。密集发行的大盘新股加大了短期资金的需求量,使得作为货币基金主要投资对象的短期债券回购利率持续上涨,尤其是交易所回购利率与银行间回购利率之间的巨额差价更是给了货币市场基金巨大的套利空间,如万家货币基金全年逆回购收入的比重达50%。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央行加大了货币调控力度,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再加上今年新股发行速度减缓,回购利率下降,这使得货币市场呈现单边下跌走势,收益率也较去年大幅降低。

  截至5月21日,51只货币基金今年累计收益的年化收益率平均为2.6391%,只有中信现金增利一只超过了3.933%。其中光大保德信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为2.8862%,如果仍以3.933%作为业绩比较基准,二者落差将达到26.62%。而与0.684%的税后活期利率相比,这样的业绩当然是“令人满意的”。

  兴业银行金融理财师郑志诚先生分析说,基金公司调低业绩比较基准的目的主要是有利于基金业绩展示,并借此坚定投资者的信心。他认为,在从严货币政策及股市不振的情况下,投资者有必要降低对货币基金的收益预期。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