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市名家

唐泽敬:次贷危机促进国际经济秩序变革

  新华网消息:日本《世界经济评论》月刊5月号发表文章,题目是“次贷危机促进世界经济秩序变革”,作者是日本立命馆大学名誉教授唐泽敬。文章说, 毋庸置疑,次贷危机打击了美国金融体系,并导致由美国主导、涵盖新兴国家和资源大国的“生产、金融与消费全球网络”陷入困境。

文章摘要如下。

  “巡航型增长”难持久

  冷战结束后,世界经济大规模推进了全球化、市场化和信息化。

  世界经济的增长推动了金融市场与石油市场的全球化,导致了资本汇聚到美国的“生产、贸易与消费的全球网络”的建立。

  这一时期,“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的动向显而易见,如大规模资金流动和金融全球化,个人借贷激增,基金主导的企业并购增加,以及投资银行与证券公司的实力增强等。在次贷危机爆发之前,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被称为“不平衡地重复良性循环的巡航型增长”。

  此外,针对冷战后资本主义的全球化趋势,具体的政策和对策几乎都是各国各自为政,没有全球统一的政策和制度规划。

  在全球化和实行过头的自由化政策的背景下,出现了市场与政策失败、制度不健全及政府不作为等问题。

  对目前的形势进行分析就会清楚,与物资和商品生产为主体的实体经济相比,金融活动的作用与影响力大大增强了。

  什么因素引发了这些情况?必须指出,是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商品与服务的趋势也发生了变化,由从发达工业国家到发展中国家,变成了从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到发达工业国家。

  货币与金融方面的变化也很显著。金融过去主要是以物资交换为主进行交易,而伴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变成了以消除经常项目收支不平衡的资金流动为主的金融交易。

  必须建立新经济秩序

  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的世界经济动向等来看,美国经济确实具有很强的恢复能力,此次的金融不安终将消除。

  然而,市场和经济规模扩大与秩序和机制不健全之间的严重矛盾,过度自由化政策引起的各种混乱,产油资源国变成经济和金融大国导致的摩擦与紧张,以及不平衡与贫困在全球扩大等,这些以次贷危机为契机而显露的危机真相是相当复杂的。这显然是关系到世界经济和全球化根本的危机。

  利用来自中国的廉价商品刺激国内消费,利用储蓄过剩的新兴经济国家和产油资源国家的投资来构筑弥补“双重赤字”的机制,美国成为了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然而,从长远角度来看,这确实在腐蚀美国的政治与经济。

  在上述情况的前提下,可以预测今后将有几种可能性。

  第一,就短期的政策措施而言,为了消除次贷危机暴露出的弊端,美国政府和金融当局陆续采取了紧急对策。也许需要花费时间,但如果有利于恢复经济和搞活生产,那么美国经济将比预料更快地走上重建轨道。但棘手的问题是,美元急剧贬值致使维持“美元本位制”出现了困难。

  如果美元进一步贬值,那么以美元来积累资产和外汇储备的国家将蒙受损失,“脱离美元和美国”的现象将加剧。因此,美国不得不正面对待这一问题。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美国能否早日实现金融和证券市场的稳定,并且在全球化、市场经济与信息化的背景下,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修复并维持生产、流通和消费的全球网络,这是最主要的课题。

  我们还遇到新的课题:正确地评估富裕产油国与“金砖四国”在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中的金融与经济实力及地位,并将其纳入世界经济有效而稳定的框架中。

  必须加紧建立健全、透明的新全球体制,避免世界经济出现增长、繁荣与衰退、贫困的两极分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