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余震不断地质灾害隐患增多 防范治理是长期工作(图)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小苏 中国网 赵娜 摄影

  5月22日下午2时,国新办就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次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小苏介绍国土资源部门防范次生地质灾害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小苏说,由于发生地震以后的地质灾害范围广、影响程度深、危害也大,因此,下一步防范工作任务很艰巨。从技术角度来讲,防范地质灾害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做。比如应该通过地质灾害险情的排查评定地质灾害隐患的规模、评估地质灾害对住地群众和当地建筑物可能带来的危害,研究分析防范、避让或者治理隐患的工程技术的措施办法等等。


  现在看来,四川特大地震之后,要真正做好防范地质灾害,一是要看到整体性。现阶段余震不断,6月份进入了雨季,降雨在不断增多,地震又使山体疏松,因此,原有的地质灾害隐患,加上地震造成新的地质灾害隐患,使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防范、治理的工作量很大、任务很艰巨。

  二是地质灾害的量很大,因此防范治理是一件长期的事情。

  三是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所在地区处在我国地质断裂带上,也是地质灾害的高发地区。由自然因素,特别是降雨引发地质灾害隐患是一个长期的事情,现阶段要研究解决好因为地震引发的各种地质灾害的显性处理问题,而长期看又要做好自然因素,也包括人为因素造成的地质灾害隐患和危险问题。所谓人为因素,就是在下一步的灾区恢复重建中,以及以后人们进行的各种建设活动,如果有不当的建设活动,仍然会引发地质灾害。所以,治理地质灾害是一件长期的事情。

  四是四川地震引发大量地质灾害造成巨大损失。从这个角度看,在下一步的恢复重建中、在今后长期的地质灾害的防治中,我们应该转变观念,要总结地质灾害发生的规律、特点,要以新的观念、新的思路甚至新的方法,更好地从根本上消除地质灾害的影响。所谓新观念、新方法,主要是指特大地震造成灾区山体损毁,山体结构肯定有变化,再加上大地震使原有的地质灾害隐患和危害程度加深,因此,在大震后的四川灾区运用传统的稳定加固滑坡体的工程治理办法,显然需要再研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