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预期增强

  中新网5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5月22日发表文章说,2005年实施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维持稳定升值趋势,全球对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预期已大幅强化,先后有菲律宾、白俄罗斯等增加人民币为外汇储备货币,并且缅甸等国家也准备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这种趋势除反映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预期增强以外,还暗示人民币境外市场规模逐渐扩大,特别境外的民间人民币市场扩张速度可能超乎预期,货币当局有必要重视这种态势,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加以妥善规制,并由此化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为未来创造更好的国际化条件。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周边国家众多,由于经济长期稳定高速增长,人民币在边贸中成为结算货币已是公开事实,而且随边贸规模扩大,境外人民币市场的规模也不断扩大,一些境外地区人民币更成为硬通货。特别是2007年以来美元出现剧烈下跌,更使中国周边国家在贸易中继续使用美元结算带来诸多不便和损失,民间许多贸易往来事实上已经倾向于用人民币取代美元,令人民币境外流通规模和市场进一步扩大。

  现在来看,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或者被更多国家官方用作外汇储备,还需要一个全球范围的合作机制,但G7或G8这样的国际合作机制显然不足以反映人民币国际化的整体态势,世界银行和国际基金组织也存在一些局限,东亚区域金融合作机制也难以反映人民币整体国际化。中国外贸总额接近2万亿美元的规模,也确实需要一个更广泛的全球金融合作协商机制,来奠定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基础地位,目前就好比在上一条螺旋的楼梯,已经快要到了拐弯的地方了,而这则需要一个全球范围内广泛的战略合作和合理均衡的过程,就全球金融市场发展演变的态势来看,或许这用不了很久的时间了,但也决非是一蹴而就的。

  美国次贷危机以来,全球金融市场风声鹤唳,目前仍处于动荡之中。在此期间,俄罗斯在圣彼得堡推出卢布结算的油气交易所,卢布作为国际强势货币的预期也逐渐上升,伊朗近期又全面停止美元石油结算,而使用欧元和日圆进行石油结算,总体上使国际金融市场的基础摇摇欲坠,而国际货币体系也剧烈动荡,这种乱局不可能骤然改善,必然进一步复杂演变,这样对人民币来说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何妥善处理国际金融动荡的不利影响,夯实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基础,对中国当局来说尤其重要,把它看成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最终成果也不为过,人民币国际化必然将体现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终成果。

  境外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实际上是人民币所面临的整体环境的部分反映,尤其对于体现人民币稳定且强势的态势十分重要。重视境外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并非过多地注重人民币境外市场的规模,而是要集中精力做好几个人民币离岸市场,充分调控境外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态势,避免境外人民币市场的过度波动。总体上看,人民币仍然要维持稳定均衡和合理波动,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复杂的情况下,稳定均衡和合理波动其价值要远远超过强势升值,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和人民币衍生品市场也是一种辅助手段,也体现出当局重视境外人民币市场的态度。在这种良性态势下,境外人民币市场将主要受国内货币政策调控的影响,而不至于跟随国际金融局势过度波动。(劳曦明)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