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千亿元贷款损失难题待解 银行信贷格局再添变数

  随着对地震的关注逐渐从人员伤亡转移至经济损失,越来越多有关企业损失的统计将不断出炉。对于灾区的银行机构而言,除了自身营业网点及物业资产遭受重创之外,地震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将如何处理涉及灾区的庞大银行贷款,这无疑将是政府和金融机构下一步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

  尽管央行银监会已出台了针对灾区的特殊金融照顾,例如对灾区暂不上调准备金率,并对贷款人采取展期不罚息和不计入信贷记录等政策。但到目前为止,对于“人在楼不在,楼在人不在,房贷怎么还”的难题,有关方面未能做出明确回应。

  另外,由于数万企业损毁严重无法继续生产,有的企业甚至被夷为平地,完全丧失偿债能力可能使与这些企业相关的贷款损失数目更为惊人。

  金融政策向灾区倾斜不是以增多货币供给导致社会总需求膨胀为代价,而是将导致其他地区信贷更加紧缩

  本报记者 杨纯

  中石油最近公布了预计约为17.8亿元的地震损失,这一损失与其每年数千亿元的利润相比,并不算多。但对于更多四川灾区的企业而言,情况则不是这样??地震带来的经济损失或许将是灾难性的。

  据初步估算,在四川,地震导致工业企业损失将超过700亿元,受灾企业逾1.4万家??大量原料和成品半成品作废,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损毁,还有很多企业的厂房遭受了毁灭性打击。

  对于灾区的银行机构而言,除了自身营业网点及物业资产遭受重创之外,地震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将如何处理涉及灾区的庞大银行贷款,这无疑将是政府和金融机构下一步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

  不良贷款率可能反弹

  地震受灾严重的几个城市,都有着数量不等的庞大银行贷款。根据四川省统计局的数据,2007年末,成都绵阳德阳、阿坝州和广元市各项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119亿元,391.12亿元、274亿元、85.19亿元和137.79亿元??这几个主要受灾城市的贷款数额累计高达5000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尽管并非上述所有贷款余额都会成为呆坏账,但地震将给其中相当部分贷款带来损失的风险。由此可能会导致一些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出现反弹。”

  安邦咨询公司近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也认为,由于受灾极为严重的地区工业生产大部分停滞,除房屋贷款以外的其他贷款也将承受不可预料的严重风险。

  安邦的分析师估算,仅在受灾最严重的成都绵阳德阳广元等几个城市,直接承受这些风险的贷款总量可能高达千亿元以上。

  不过到目前为止,地震最终将造成多大规模的银行贷款损失尚未有明确的估算数据。只有即将股改的中国农业银行几天前在公开场合表示,灾害可能将导致其新增60亿元以上的不良贷款,主要是由人员伤亡和网点受损多、财产损失重以及贷款企业遭灾面广所致。

  工、中、建、交等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尚未对外披露自身贷款损失的预估数字。

  金融政策向灾区倾斜

  实际上,除了巨额贷款可能面临严重损失风险外,更令人头疼的是怎样解决这些可能因地震而出现的巨额贷款损失。

  其中对于按揭贷款房屋在地震中毁坏,贷款者是否仍需还款的问题被首先关注。有机构预计,在汶川地震中这项贷款损失规模约为20亿元,并且主要集中在受灾程度较轻的经济较发达地区,比如成都。

  之前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民曾表态,房贷是否减免将按贷款核销的法规和政策进行统筹考虑,并表示银行业协会已经提出了关于“贷款核销”的方案上报银监会,将会同央行财政部等共同协商无法归还的贷款如何“核销”的问题。

  5月19日,央行和银监会也出台了针对灾区的特殊金融照顾政策,例如对贷款人采取展期,不罚息和不计入信贷记录。但到目前为止,对于“人在楼不在,楼在人不在,房贷怎么还”的难题,有关方面未能做出明确回应。

  安邦分析师表示,考虑到地震使得房屋损毁严重,由于贷款的抵押物已不能再使用,价值很低,或已毫无价值可言,债务人基于此生可能都无力或是无意愿再购买住房,或者不再顾虑个人债务信用问题,干脆停止还本付息,这将使金融机构呆坏账金额增加。

  另一个麻烦是与受灾企业的相关贷款处理。由于数万企业损毁严重无法继续生产,有的企业甚至被夷为平地,完全丧失偿债能力,这比企业相关的贷款损失数目更为惊人。

  “银行可能会采取把老贷款先停息挂账,继而提供新贷款的政策来支持企业重建。”郭田勇表示。因为如果银行不继续提供新的信贷支持,因灾受损的贷出资金可能将回收无望,而如果提供新资金支持重建,待企业获得盈利之后,新老贷款才有收回的可能。

  郭田勇说,金融政策有必要采取向灾区倾斜的态度。近日,央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继续紧缩政策暂不对灾区金融机构实行,并给灾区进行再贷款。这是国内金融政策首次对部分地区采取“网开一面”的做法。

  但随之面临的又一个难题是,在百废待兴的地震灾区,企业在短期内重新获得赢利可能将面临异常严峻的挑战,继续提供资金支持对银行来说可能意味着新的负担。由此看来,国有商业银行在追求盈利与承担社会责任之间,仍需苦苦寻找矛盾冲突的平衡点。

  其他地区信贷会更紧缩

  事实上,担忧还远不止这些。这种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巨额贷款损失后果,可能会由全社会各方来共同承担。

  一位不愿具名银行业人士表示,在紧缩调控、总量有限的情况下,不少银行之前倾向于选择优先满足中东部地区的信贷需求。但此次地震发生后,估计会倒过来,优先倾斜灾区的授信额度,确保灾后重建不受影响。“尽管并不一定出于商业银行自愿。”这位银行人士说。

  安邦分析师认为,这其实是在地震面前,央行再投放了一次信贷,不过策略是绕道银行而行。

  该分析师进一步表示,这种倾斜不是以增多货币供给导致社会总需求膨胀为代价,而是导致其他地区信贷更加紧缩。因此,这种结构上的调整而非信贷总量的扩张可能将倒转东西部的授信格局。

  从之前向灾区倾斜的金融政策也可看出,央行正努力通过地区差异化的措施来对受灾地区金融需求的变化给与支持。

  目前已有不少声音提出建议,对于灾后的重建,应该以财政手段为主,货币手段为辅。

  总体看来,提供再贷款和还款延期等优惠金融措施,可能都将是临时的针对性政策。最终银行贷款的相当一部分损失,除了由银行自行承担外,政府恐怕也将不得不以特别债券或其他的形式承担起来。

  事实上,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经确定,要举全国之力多渠道筹集灾后重建资金。中央财政今年先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明后年继续作相应安排。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