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高油价冲击世界经济

油价飙升 年终或出现拐点

  □ 见习记者 时娜

  22日,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电子盘触及每桶134美元上方的纪录新高。这样的飙升还会持续多久?业内分析一致认为,国际油价还会进一步攀升,但对上涨的持续时间说法不一。

  国际知名投行高盛公司分析说,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远高于原油供应增长,二者实现平衡将拉升油价,因此高盛将今年下半年国际原油目标价格调高至每桶141美元。

该公司此前还预计,未来两年内国际市场油价将升至每桶200美元。

  雷曼兄弟公司的最新报告与高盛不谋而合。雷曼认为,尽管石油价格已超过125美元一桶,但油价可能还会进一步攀升,恐怕一夜就能涨很多。

  外资券商嘉诚亚洲发布的最新报告也坚持认为,新兴市场的需求增长,目前距离石油价格见顶之日尚远。“国际油价将持续高涨,每桶150美元或200美元的高价只是迟早的事情。”嘉诚亚洲能源分析人士认为。

  雷曼首席能源经济学家Edward Morse认为,油价不会逐渐涨到200美元,但可能因为供应链打断造成短期飙升。如果出现这样的飙升必须有一系列的先导事件,比如石油的供应在两大产油地尼日利亚和中东同时受到干扰;另外,还可能与天气有关,美国墨西哥湾的飓风活动非常活跃,风灾的破坏可能会使美国石油产量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弱势是油价高企的主要原因。美元资产贬值,投资者纷纷转向投资石油等商品,或靠石油进行对冲;美联储多次减息,退休基金及对冲基金将资金投入商品市场,追求更高回报。这些因素使得油价进一步攀升。

  Edward Morse认为,这种突然上涨的持续时间不会太长,今年冬天石油价格可能就会降低。他认为就算油价会触及200美元一桶,也是由于短期的飙升造成的,不是长期稳定的油价水平。考虑到全球范围内的需求和供应关系,其自动性调整将在未来三年产生影响。到2009年,原油价格可能会下降不少,从现在125美元一桶,降到90美元一桶,甚至达到80美元一桶。

  Edward Morse说,油价的冲高回落会带来一系列套利的机会。因此,现在世界很多国家都在非常积极地建立石油战略储备,已高达15亿桶。一旦出现了不测事件,这些国家的战略石油储备也会大量投放到市场中,会在3、4个月中有效地稳定油价的飙升。在2005年风灾的时候,这些战略储备油被很快地投放到了市场当中,有效平抑了2005年油价的飙升。

  Edward Morse表示,石油供给并不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已达到峰值。从供方来说,石油产出还可以更高。委内瑞拉每天的日产量是200万桶。比他们潜在的产量每天少了320万桶。而伊拉克在推翻了萨达姆的政权之后,200万桶的日产量较之前的少了一半。还有尼日利亚和伊朗每天至少可以加上300万桶的缺口。因此他认为,从地质条件来说,现在每天的日产量至少可以比目前多800万桶。

  Edward Morse认为,随着油价的不断上升,一些非欧佩克成员国已经开始表现出在资源方面的民族主义,限制石油的出口。对这些国家石油生产的进一步投资会造成供应形势的稳定。

  雷曼称,尽管需求仍然在增长,但供给的增速可以比需求快。“油价出现拐点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