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高油价冲击世界经济

投机炒作导致国际油价加速飙升

  国际市场油价本月21日再度大幅飙升。其中,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33.17美元,并在盘后电子交易中一度超过每桶135美元。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大量投机资金在国际原油市场兴风作浪,正成为推动油价加速上涨的重要因素。

  表面上看,上周美国原油商业库存下降是推动21日油价上涨的直接因素。但华尔街策略公司高级分析师康尼?特纳指出,市场投机炒作才是推动油价飙升的根本原因,而各种短期消息只不过是投资者炒作油价的一个由头而已。他说:“事实上,在目前的原油市场上,任何数据都能引发油价剧烈波动。由于资金的介入,市场会把任何可能导致油价上涨的消息放大,今天油价上涨的原因有可能是美国原油商业库存意外下降,明天则有可能是地缘政治问题。”

  自今年年初以来,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了近40%,仅5月份纽约市场油价涨幅就达到17%。特纳说:“目前国际原油市场已非一个理性市场,油价走势与供求基本面因素脱节。由于大量资金介入炒作,整个市场就像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没有人能够让它停下来。”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市场投机炒作外,美元贬值、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拒绝增产、中东等世界主要原油产区局势动荡以及美国夏季汽油消费高峰期来临等也是推动油价走高的重要因素。

  关于未来油价走势,目前分析人士意见不一。有人认为,受全球原油需求旺盛和市场投机炒作影响,今后油价有可能继续攀升。但也有人认为,由于当前的高油价已与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关系脱节,因此油价在加速飙升后也有可能出现大幅回落。

  美国高盛公司本月16日发表报告说,今年下半年平均油价有可能达到每桶141美元,大大超过该公司此前预计的每桶107美元。高盛此前还预计,未来2年,国际市场油价有可能攀升至每桶200美元。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认为,目前很难预测油价未来走势,油价上涨趋势能否得到遏制取决于世界经济走势和国际资本的流动。他指出,随着油价达到每桶120美元到每桶150美元的高位,能源消费占消费者全部消费支出的比例正在快速上升,当这种比例升到一定程度时,消费将出现萎缩,从而对经济增长造成严重影响,最终结果是原油需求下降和油价回落。

  洪平凡还认为,大量投机资金如何流动也会影响油价走势。他说,由于目前全球经济中不确定的因素仍然很多,在全球股市回稳前,投机资金不会轻易撤离包括原油期货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因此将对油价形成支撑。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油价走势与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关系脱节,油价加速飙升背后也隐藏着大幅回调的风险。美国芝加哥阿拉龙交易公司分析师菲尔?弗林认为,当前油价已不能用供求关系来解释,虽然现在很难预测国际原油市场将在何时出现调整,但这个过程一旦开始,油价可能持续大幅下跌。

  (新华社提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平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