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绵阳市金融系统员工抗震救灾纪实

  到灾区金融部门采访以来,无时无刻不被他们的坚强感动着。在灾害中,他们中有许多人失去了挚爱的亲人,但他们强忍着悲痛,依然坚守在抗灾的第一线,为灾区人民搭起了一条畅通无阻的金融服务生命线,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闪光的人性

  他叫梁敏,是农发行北川支行的办公室主任,在5月12日特大地震中失去了妻子和父亲的他,当时却含着泪水,冒险救出了多名员工,之后又立刻投入到灾后的抢救重建中。21日晚,在残破的农发行绵阳市分行办公楼,记者看到了这位朴实英勇的汉子。

  12日下午两点,从外面办事回单位的梁敏刚把越野车停进农发行北川支行院内,突然山崩地裂,房倒车跳,只见三层高的办公大楼已全部垮塌,宿舍楼垮的垮,斜的斜,摇晃不停。这时,他猛然想起爱妻就在支行办公楼一楼做生意。天啊!楼沉了,人去了。刹那间,地震声与救命声向他耳际袭来。想到爱妻,泪如雨下;看见职工,救人要紧!在发现全行员工少了5人后,梁敏立即提议组成抗震救灾小组,旋即分头展开施救。

  “当时根本没有考虑其他事情,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农发行宿舍楼从6楼到1楼整个楼体只剩了一半,露出的钢筋戳向外面,碎石还在不断地往下落。梁敏从断开的墙壁里钻进去,冒着呛人的烟尘,将一名职工年近60岁的岳母背了出来。

  天渐渐黑了,而三楼上的退休职工刘祖琴及其82岁的老母亲还被困在楼上。梁敏一边提示和鼓励她们躲避在安全的地方,一边安置重伤员躲在楼边较为安全的空地上。

  “我们如果走了,他们就失去生存的信心了,所以那天晚上一个都没有撤,”梁敏说,我不停地鼓励他们,“你们不要怕,我们在这里陪你们,等待救援部队。”

  13日下午1点,梁敏引领7名解放军来到农发行开展施救,他提示刘祖琴母女俩将被单撕破拧成绳系在身上,配合解放军工作,安全顺利地回到了楼下。为了让伤员尽早得到救治,梁敏冒着雨,背着伤员和老人,将其护送到4公里之外的任家坪收费站。经过震魔的肆虐,当时出来时已经没有路了,梁敏一行只能踏着泥泞从废墟上爬过去,等爬到任家坪时他几乎变成了泥人。

  在将员工及家属转移出来后,许多员工和家属的情绪还没有稳定下来,有的还想回去寻找亲人和拿些财物。梁敏强忍着失去父亲和妻子的悲痛,现身说法安慰他们:“我不是父亲和妻子都找不到了吗,财产不是一分钱也没拿出来吗。“回去之后只能看一次伤心一次,我们活下来不容易,既然活下来就要好好保护自己。”

  “这几天晚上都很难入睡,想亲人想得太多了,”说道这里,这位坚强的汉子哽咽了,至今他还未去找寻亲人的下落。

  震后,农发行北川支行的库存现金、重要凭证和印章都被埋在了废墟里,梁敏已经先后5次回到农发行北川支行办公楼废墟,和县政府抗灾指挥部取得联系,引导他们进行挖掘材料。

  当记者问到,您就不怕回去挖掘碰上余震吗?铁骨铮铮的梁敏如是回答:当时政府已经预报19日、20日会有6至7级余震。但想到既然8级地震都经历了,6级、7级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在这次特大地震发生时,54岁的农发行绵阳分行内部审计部经理廖祖国正在北川支行进行审计。14时28分,随着一声巨响,如晴天霹雳,北川大酒店坍塌,他当时是在4层,一下子变成了2层半。正在这时,检查组成员莫超群正急冲冲地向楼下冲去。此时山体滑坡,乱石滚动,往楼下冲去非常凶险,廖祖国一个箭步,果断地将莫超群拽了回来,正是这一拽,莫超群被他从死神的手中拽了回来。

  在冲出大楼后,廖祖国冒着废墟垮塌的危险,将惊魂未定的检查组成员带到了较为安全的县政府广场。当天晚上,山坡滑动的轰鸣声和呼啸的风声夹杂在一起,漆黑一团,饥寒交迫,他从可能是超市的废墟中捡了点干粮和一瓶矿泉水,6个人合喝了一瓶矿泉水后,在煎熬中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天刚一亮,廖祖国立刻组织检查组成员撤离,此时,他的腿被飞来的乱石击中,鲜血淋漓,但他一路上强忍疼痛,一刻也没有停下。到了目的地后,组织上安排他回绵阳养伤,他断然拒绝,因为他忘不了还滞留在废墟中的裴刚和北川支行的干部职工。经过简单的包扎后,他又毅然地随同救援队冒险翻越残垣断壁至附楼垮塌、主楼倾斜并严重损坏的北川大酒店和农发行办公楼进行搜寻。

  “但是至今裴刚还没有音讯,我一直觉得很内疚。”廖祖国黯然地告诉记者。此时,他刚从医院输液回来,小腿上和胳膊上还缠着厚厚的绷带。

  不寻常的帐篷

  银行在此次震灾中,工行安县支行率先搭起了帐篷银行,为绝境中的百姓心里搭起了保证金融服务的“帐篷”。然而,这第一个帐篷银行的诞生却是如此的艰难,如此来之不易。

  13日,工行安县支行大楼震后部分垮塌,墙体上出现了长达3米的裂缝,在余震中不断摇晃,已经无法营业。“为保证正常金融服务,行里毅然决定搭建帐篷营业。”安县支行综合部经理阳波告诉记者。当时整个县城搭建帐篷的材料已经紧缺,员工们只能到自己家里、或建筑工地上找了一些木棍、钢管。最艰险的是必须将设备从办公楼里运出来,队员们只能冒着余震,不停地到楼里搬运东西。“当时办公楼还在不停地摇晃,确定好要找的东西后,先确定设备在哪里,冲进去以后抓住了就立刻冲出来。”阳波心有余悸地说。来来回回跑了几十次,终于把所有的东西找齐了。经过员工们七拼八凑,并不美观但非常结实的第一个“帐篷银行”就这样诞生了。刚开始的帐篷非常简陋,人站在里面还顶着头,必须弯着腰才能办公,后来员工们又进行了改进。据介绍,5月13日至20日期间,安县支行共发生业务量338笔,发生额为1.834亿元,一笔笔救灾款项顺利到账,一张张崭新的钞票交到了百姓手中。

  与安县支行相比,工行绵阳分行辖内平武县支行帐篷银行的诞生更加惊心动魄。

  21日下午1点,记者抵达工行绵阳市分行办公大楼。由于担心大楼垮塌,大楼一层的通道已经被改为了临时办公场所和抗灾指挥部,许多办公桌、电脑、文件等混在一起,尽管显得有些杂乱,但从行长到员工的工作井然有序。在这里,绵阳市分行行长陈汀向记者讲述了他负责搭建平武县帐篷银行时的一场“生死时速”。

  15日,平武县在此次地震中受灾严重,已经失去交通和通讯时间良久。

  上午8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动了陈汀。工行平武县支行行长杨波在排队3个小时后,用当时县内唯一一部能对外通讯的海事卫星电话发来报告,平武县支行大楼已经垮塌,无法营业,而且库存只有28万元现金,随时有现金脱供危险。

  “平武县地理位置情况特殊,距离绵阳市区较远,如果出现现金脱供,很可能会发生恐慌,恢复营业刻不容缓。”陈汀当即拍板,临时搭建帐篷银行。

  下午5点,在整理齐网络线路、数据资料、各种凭证、200万元现金后,4辆车、12人的车队开始出发,由陈汀亲自带队,但由于道路中断只能返回。

  灾情就是命令,16日上午10点半,车队再次出发,由于道路中断,只能绕道青川。在崎岖的山区小路上行驶,道路泥泞,由于路上有多处塌方和中断,狭窄的道路只能允许一辆车通过。临近平武路段的一幕让陈汀终生难忘。由于山体塌方,山上拳头大的碎石呼啸着落了下来,形成了一道抛物线,队员们只能下车,贴着山边,徒步冲过去,司机则瞅准落石停下的间隙,开车飞速冲过去。“到达平武时,我们才看到报道当时道路上在发生着余震。但由于在车上颠簸,队员们却一点都没有感觉到。”陈汀告诉记者。从出发到最后一辆车到达平武,已经是晚上10点。顾不得休息,队员们就与平武县支行连夜搭建起了帐篷银行,第二天就开始了对外营业。

  悲壮的坚守

  工行绵阳分行现金管理中心在经受地震蹂躏后,库房的墙壁、房顶已经出现了多道裂痕,二楼的瓷砖有许多掉到了地上,摔成了碎片。震后,重要空白凭证管理员张炯一直坚守在这里,而至今,他的妻子和母亲仍然下落不明。

  12日晚上6点下班时,王炯接到妹妹的电话,告知他母亲居住的北川城遭受劫难的噩耗。他当即坐出租车到永安,又搭乘“摩的”赶到母亲居住的北川县陈家坝乡小学,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七层的房子已经没了,完全成了废墟,母亲在哪里已经不知道了,”说到这里,这位坚强的汉子流下了泪水。

  当天晚上,他又接到消息,妻子工作的北川县工商局三层楼完全下陷到地下,妻子已经不知下落。尽管心里无比难过,但考虑到明天的工作,王炯还是毅然决定返回单位。

  在银行里张炯从事的是一个平凡却重要的岗位,负责全市重要空白凭证的领取和配送。

  “13日我还必须要配送凭证,我如果不在凭证无法取出,就会影响当天全市网点的营业。”第二天早上6点,王炯又搭乘“摩的”回到了工作岗位,强忍着悲痛将一笔笔配送记录进行入账。由于许多营业网点网络中断,无法在系统中报送需求,王炯只能一个网点一个网点打电话……

  听王炯同事介绍,失去两位亲人后,原本开朗的他变得沉默寡言,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他也只有哽咽的寥寥数语。他将11岁的女儿交给妹妹代管后,一步也没有离开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风采。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敏 | 刘祖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