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为灾区重建争取时间奥运火炬推迟48天入川

  陈汉辞 赵奕

      就在今年奥运旅游推介展期间,四川的青山绿水与人文内涵成为最大亮点。但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似乎一夜之间让四川无暇顾及曾经的努力,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等系列问题等待解决

  为支持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工作,北京奥组委决定,四川省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安排在进入北京传递之前,即由原来的6月15日~18日调整为8月3日~8月5日,并对未传递的各省市传递日程安排作相应调整。

  火炬传递推迟

  “四川汶川地震之后,我们就在讨论火炬传递的日程该如何重新安排,并在5月21日晚形成了最终方案,推迟这么久才进入四川,也是考虑到当地目前最紧迫的事情为抗震救灾工作。”昨日,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宣传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在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北京奥组委及时发出通知,号召各地在火炬传递过程中,缩减规模、简化程序、注重简朴、讲求实效、确保火炬传递的安全和效率。

  与此对应的是,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前,所有现场人员都会向地震灾害中遇难者志哀,在火炬传递沿途将悬挂相关抗震救灾的宣传横幅和标语;而点火和收火仪式上,都会增加赈灾内容。

  北京奥组委向灾区捐款500万元,奥组委工作人员捐款约64万余元,国际奥委会向灾区捐款100万美元,各个国家(地区)奥委会也纷纷发来慰问电。

  四川的努力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四川省驻北京奥运联络代表尤运生发给记者一份给奥组委文化活动部资料,提供四川地震受灾群众的新情况。另外,对于奥运会倒计时50天的活动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这份资料提到温总理在四川绵阳看望的那10位孩子,现在有9名已找到其父母。哭的最伤心的那位小女孩叫刘小华,12岁,是北川小学六年级学生,目前还在绵阳福利院。不过,她的姐姐在绵阳卫生学校读书。据她姐姐听人讲,她的父亲还在,但没有联系上。因此,目前还不能确认是孤儿。

  尤运生告诉记者:“经过大家商讨,我们准备推荐这个孩子参加奥运会倒计时50天的活动。”

  尤运生此次推荐的另外一位参加奥运会50天倒计时活动的是一位英雄的家属。“这位家属叫蒋素琼(音),爱人是卧龙公安分局的副局长王刚,在抗震救灾中壮烈牺牲。这些信息都是电话里所得,名字也都是谐音所记。”

  目前,四川省林业厅已将其妻子蒋素琼接到成都。四川省林业厅抗震救灾指挥部值班人员一致推荐她参加北京奥运倒计时50天活动。

  2003年,奥运会吉祥物甄选时,四川省政府提出申请的熊猫成为一个最受关注的候选者。当年6月16日,四川省政府向国家体育总局发出专函。四川围绕“吉祥物”所做出的努力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最终,大熊猫成为五福娃之一,四川所作的城市品牌营销也不亚于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四川省成立了实施大熊猫品牌战略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机构设在省经委。

  为了更好地迎接北京奥运会,宣传树立四川新形象,四川省人民政府2003年成立了四川省抢抓奥运商机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小组的成员单位包括省发展和改革委、省经委、省公安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多个部门。

  “与我联系最多的就是四川省,他们对奥运的热情非常高。”北京奥组委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就在今年奥运旅游推介展期间,四川省的青山绿水与人文内涵无疑成为最大的亮点。但突如其来的8.0级大地震似乎一夜之间让四川无暇顾及曾经的努力,抗震救灾、灾后重建,一系列问题等待解决。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奥运会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告诉记者。“四川省关于奥运的活动已有方案,如果他们在精力上有限,我们可以去执行。北京奥运会很多文化活动中,不能没有四川,比如中国故事活动,四川地区少数民族的优美的歌声是很好的文化符号。”

  四川省体育局宣传处的一负责人表示,这两天他们也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对于北京奥运会的活动是否继续参加需要慎重考虑。“现在的意见是,我们不能因为地震不参加,但可以简化。”

  尤运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这些事情都在协调之中。“我们很感谢这些理解与帮助。在沟通后,我们会投入到活动中去。”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尤运生 | 蒋素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