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建行拟34亿元入主兴泰信托再向混业经营迈进

  郭雪莹

  日前,银行系信托公司“再添一子”。中国建设银行与合肥兴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行拟以现金34.09亿元投资控股合肥兴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兴泰信托”)。

  建行方面表示,本次对兴泰信托的投资尚待有关监管部门审批。一旦获批并完成注资后,建行将成为新信托公司控股67%的大股东。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兴泰信托的三大股东为合肥兴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安徽国风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83.33%、10.42%和6.25%的股权。建行增资后的兴泰信托,注册资本可达到40亿元,净资本接近50亿元,该信托公司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信托公司之一。

  建行与兴泰信托的“亲密接触”,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紧锣密鼓地展开。去年12月28日,建行、合肥市政府、兴泰控股、合肥国资控股四方共同签署兴泰信托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备忘录。

  有银行人士认为,建行之所以如此急于入股信托公司,是因为其在国内尚无投行牌照,很多业务受限。同时在“分业经营”的监管制度下,建行在国内不能直接收购投资银行。

  而兴泰信托自身条件优越,也吸引着建行。据兴泰信托最新的年报披露,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利润总额为0.88亿元,资本利润率为10.21%,信托报酬率为1.13%,人均净利润为101.67万元。

  除此,兴泰信托还持有徽商银行2.94%的股权、华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1.36%的股权、国元证券0.55%的股权。

  建行方面表示,入股兴泰信托,将充分依托建行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和丰富的客户资源,利用信托独特的制度安排和灵活的金融手段,有力推动产品创新和制度创新,更好地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要,提升建行的盈利能力。

  一位信托业专家分析认为,对于银行来说,信托公司具有非常独特的功能和制度优势。虽然信托自身不能做存款、保险、证券经纪等业务,但它被认为是准金融混业经营机构,不仅可以做贷款,还可以通过投资涉足银行、证券、保险领域,通过股权投资方式获取其他金融领域的利润。

  据介绍,在合肥市政府的支持下,兴泰控股目前已确立了在金融业方面综合经营的战略思路,谋求打造兴泰商业银行体系和兴泰投资银行体系。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