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钢总裁黄天文:不排除会参股FMG

  陈姗姗

  随着澳洲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MG的铁矿石投产,中国企业入股FMG的消息风生水起。昨天,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在中国制钢原料及钢材国际大会期间透露,不排除参股FMG的可能性。但对于国内钢铁企业可能联合竞购必和必拓的传言,中钢称并未参与竞购。

  最近,澳洲媒体称宝钢、中钢、中铝都希望入股FMG,同时还透露中国企业计划联合澳大利亚某主要退休投资基金,共同收购必和必拓9%的股份。

  对此,黄天文表示,中钢没有参与所谓国内钢铁企业可能联合竞购BHP的联合行动,但被问及对参股FMG有无兴趣时,黄天文表示,中钢集团不排除收购部分FMG股份的可能性。

  上周,澳大利亚新兴的大型铁矿石企业FMG宣布,公司已经将首批铁矿石发货运往中国市场,如果全速运转,公司的年产量将达到550万吨,未来年产量随着更多矿场开发能够达到1亿吨,其所有的铁矿石将全部供应到中国市场。FMG还宣布,公司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

  而据记者了解,去年9月,中钢就曾与FMG洽谈过入股一事,但FMG方面称最终没有获得董事会的同意,之后中钢也未再与FMG进行过正式谈判。

  昨天,FMG与必和必拓以及力拓的股票均上涨。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依然猜测中国企业可能收购澳大利亚资源企业的股权。虽然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表示,该公司并未参与任何中国公司收购必和必拓股份的行动,但这并未平息外界对中国可能采取行动的猜测。

  澳洲报纸《澳洲人》上周报道,中国方面已经接触澳洲一家大型养老金投资基金公司,希望合力买下澳洲矿业巨擘BHP的9%股权,价值数以十亿美元计,而之所以联合当地基金共同收购,目的在于回避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企业参股澳州资源类公司的敏感反应。

  不过,一位矿业公司的高层也提出质疑,如果希望收购必和必拓的股权,澳洲当地的基金完全可以自行收购,而没有必要与中国公司合作收购。

  目前,中国与澳洲铁矿石生产商的年度谈判仍在进行,而中国铁矿石进口依然不减。昨天,中国海关总署公布,中国4月份的铁矿石进口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9%,至4285万吨。1~4月份的铁矿石进口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5%,至1.5349亿吨。

  前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出通知,要求各会员钢铁企业控制铁矿石进口总量和进口节奏,防止出现盲目超量进口,并表示将对严重违规企业提请暂停或取消其进口铁矿石的资格。据了解,目前关于国内进口铁矿石疏港的相关文件已经下发,主要内容包括督促钢厂尽早运回港存的铁矿石,让相关贸易企业确定港存铁矿石的流向,港口适当增加相关费用等。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天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