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重建

中国化工损失12亿元废墟上规划新磷矿

  马可佳 陈黛

  距离四川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240多个小时了,中国化工集团(下称“中国化工”)总经理任建新的睡眠时间屈指可数,重灾区的员工状况牵动了任建新和中国化工员工的心:中国化工系统在四川和甘肃共有10个企业受灾,特别是位于绵竹的清平磷矿、位于什邡的西南化机、位于都江堰的6914工厂损失最为惨重。

  地震损失12亿元

  昨天,中国化工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地震已造成中国化工职工43人死亡,31人失踪,351人受伤,其中23人受重伤。据不完全统计,地震灾害目前已造成损失约12亿元。

  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山摇地动,尘土飞扬,山体滑坡,通讯中断,通往山外唯一的一条公路中断,清平磷矿3000多名员工及家属被困于山中,十里矿区顿时成为“孤岛”。

  中国化工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负责人嵇建军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了应急过程,强震仅仅过了5分钟,清平磷矿的领导和员工在脱险后不约而同地聚到办公楼前的空地上,成立了抗灾自救指挥部,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向平担任总指挥。

  地震当天下午,中国化工成功自救出矿部、河坝及汉旺销售公司三地的117名职工及家属,随后,从井下又安全救出799名员工。

  5月15日下午,当1000余名救援官兵到达矿区实施救援时,由清平磷矿矿长带队的共计3000多名被困人员向山下有序转移。到了5月20日,这3000多名被困职工和家属已全部撤离矿区,且无一人伤亡。

  废墟上的重建方案

  目前,中国化工企业和职工累计捐款已达到1200多万元。灾后恢复生产和建设工作则一直是中国化工关心的问题。也是在地震后第二天,任建新就根据原料供应、交通运输等给生产带来的问题,对生产供应工作进行部署。

  据嵇建军介绍,国内最大的有机硅原料生产基地星火有机硅厂的原料有一半来自于四川,地震后的原料供应将直接影响企业生产。“我们指挥部立即组织专题会议,就其他原料地的采购和生产以及运输进行部署,并要求有关企业重视这一问题。”嵇建军介绍说,已经和相关部门进行了重建工作研究,并对科学规划项目、产品调整、资金筹措等进行研讨。

  与此同时,中国化工对清平磷矿重建工作,也有了具体指导意见。中国化工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清平磷矿的规划已经有了整体方案,将新建20万吨磷铵项目。”目前,中国化工连云港设计院正在以最高效率制订清平磷矿磷铵项目方案。

  这个重建项目将分为几个步骤,首先考虑的是职工经济适用住房,在职工住房没建成之前,先发给职工生活费用;将老弱病残以外的其他人员组成抗灾突击队,继续参与地方的抗震救灾工作,优先修复矿区通往汉旺镇的道路。

  截止到记者发稿前,中国化工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南化机和6914厂的灾后重建分类指导意见也有了具体方案。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嵇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