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重建

汶川大地震撼动四川房地产市场

  于骁

  突如其来的四川汶川大地震打乱了众多开发商的西南发展战略。

  包括万科(000002.SZ)、富力地产(02777.HK,下称“富力”)及和记黄埔(00013.HK,下称“和黄”)、新加坡凯德置地等境内外开发商,过去几年一直将成都作为其“西进”的重镇。

虽然到目前为止,仅有万科和富力表达了可能调整成都市场发展策略的想法,但是,那些过去两年甚至更早时候在成都大量拿地的境内外开发商,都可能面临这个问题。

  基强联行发布的2008年第一期研究报告显示,从土地成交金额和土地成交面积看,2007年开发商获得的土地储备中,西南地区占土地总成交金额和土地总成交面积的比例均为35%,位于全国各区域之首。

  但是,他们的发展计划从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开始,都已陷入停顿。目前成都所有的工地已全部停工,待地震监测部门发出安全信息、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合格后才可复工。

  成都某地产项目的工程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是由各个工地的投资、建设等相关单位共同对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形成报告后递交政府相关部门,再由他们审查决定是否可以复工。”他表示,到目前为止,其所在工地的自检并未开始。除公共部门外,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处于放假的状态。

  影响正在显现

  截至目前,几乎所有在成都正进行地产开发的上市公司,均已发公告表示,地震对其发展项目并没有造成明显影响。华人置业(00127.HK)执行董事刘鸣伟亦表示,公司与信和置业、中渝置地(01224.HK)共同发展的成都青羊区商住项目,虽受地震影响停工,但对项目的落成影响不大,公司也未就事件作拨备。

  到目前为止,仅中新地产(00563.HK)在公告中承认,地震对公司在重庆及成都的物业发展项目造成若干程度的损毁,并对项目进度构成干扰。

  但是,对地产发展项目的工期延缓仅仅是表面。对于一些正在推售的楼盘,或者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售新盘的开发商,地震灾害将使其销售计划延后,这将直接影响公司今年的销售业绩及利润。

  东方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目前上市公司中,万科由于在成都有较多的项目而受到地震灾害的短期影响最大,“我们预计万科今年在成都将有7个项目在建,其中5个项目竣工结算,预计竣工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目前已经销售了20多万平方米,短期内万科在成都的销售进度可能会放缓,销售价格也面临向下调整的压力。”

  富力总裁张力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在这次地震中,富力在成都的业务受到一定的影响,“大概一两亿元的样子”。但他表示,这并不会影响公司今年整个240亿元的销售目标。

  另据记者了解,和黄在成都南部新区的项目南城都汇原本计划在未来两个月内推出一批新房源,但受地震影响,公司已将推售计划无限期延后。此外,公司在成都市郊温江区的另一个发展项目,工地上的简易房在地震发生后倒塌。受此次地震影响,公司在重庆、西安等地的地产发展项目也都已停工。

  重创成都房地产市场?

  到目前为止,关于此次地震可能对成都甚至全国的房地产市场造成何种影响,业界仍各执一词。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地震可能激发消费者的住房需求,对成都房地产市场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但记者注意到,大部分的业内人士均认为,地震将对成都房地产市场造成负面影响。高通智库在日前发布的《汶川地震对中国房地产的影响》研究报告中表示,成都、重庆等地房地产市场恢复灾前水平需较长周期。

  报告甚至认为,地震财产损失所造成的心理阴影,将降低成都、重庆等地购房者的购房热情,甚至可能出现退房现象。此外,对该区域房地产价格走势的负面预期,将削弱投资性购房需求的进入。而且当地部分投资需求及富裕人群的置业需求,存在外流的可能性。

  一位在成都有地产项目的开发商李先生对成都房地产市场未来两三年的发展相对消极。他告诉记者,地震重创四川经济,尤其对当地居民的心理影响巨大,短期内购房需求将明显缩减。此外,外来的投资需求亦会因此次地震受到压抑。他同时预计,在地震救援暂告一段落后,成都市场的二手房抛盘现象很可能会集中涌现,“但估计卖不出好价钱”。

  高通智库认为,地方政府出台鼓励房地产发展的政策可能性很大,包括税收及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李先生也表示,为加快重建速度,当地政府可能会为了吸引开发商参与重建进程而许以一些优惠政策或措施。

  附表上市房企在四川地区的土地储备情况

  

  资料来源:和讯房产

  房企 地区 土地面积(平方米)

  碧桂园 重庆长寿湖 420万(2007年至今)

  重庆长寿城区 133万(2007年至今)

  桃花新城

  保利地产 重庆市渝北区 25778(2007年至今)

  成都市新都区 20.01万(2007年至今)

  富力地产 成都市青羊区 4.5万(2007年至今)

  顺城大街

  金融街 重庆市沙坪坝区 14.57万(2007年至今)

  首创置业 成都市东三环 7.8万(2007年至今)

  成都市龙泉驿区 24万(2007年至今)

  万科 成都锦江区沙河堡 5.3万(2007年至今)

  招商地产 重庆市北部新区 24万(2007年至今)

  瑞安房地产 成都金牛区 5.74万(2007年至今)

  九龙仓、 重庆 57万(2007年至今)

  中海地产

  中海地产 成都 170万(开发面积)

  中渝置地 川渝地区 约1000

  渝开发 重庆 5万亩

  嘉里建设 成都 5.7万

  华润置地 成都 350万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