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多部委奔赴灾区 100万套过渡房8月10日前到位(图)

  受灾群众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积极展开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图为陇南市武都区枫相乡枫相塬村受灾群众从废墟中搬运生活用品新华社图

  灾后,情绪逐渐稳定下来的老百姓的居住问题怎么解决?逾期房贷和税收政策会不会有新的调整?近日,有消息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银监会、财政部、国税总局等多个部委已经对灾区重建、楼市发展、房贷和税收政策等房地产相关问题展开调研。

  昨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向上海证券报记者介绍,目前不存在建设部等多部委联合的调研组深入灾区,但各部委确实已经从自身职能范围出发,就灾区工作展开研究。


  ⊙本报记者 于兵兵

  安置:过渡房8月10日前到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力落实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11次会议决定,用3个月时间在四川省地震重灾区建造100万套过渡安置房,于今年8月10日前完成,以帮助受灾群众尽快解决临时住房问题。

  据悉,截至目前,四批房屋应急评估和安全鉴定专家已经抵达灾区。另一批专家从选址规划、建设标准、工程质量等方面紧急研究灾区临时住房保障工作。

  据介绍,在建设要求方面,房屋类型为采用彩钢夹芯板轻体装配房、轻钢龙骨无机类板材装配房两种形式。因地制宜,采用单层双拼或联排组合等布局形式。建设标准为每套20平方米左右,满足基本居住需要;轻钢结构,符合抗震要求;采用保温隔热、防火墙体材料,可回收,符合环保要求;保证质量,确保3年至5年使用期。

  通知要求,配套建设要求为平均每50套住房配建1个集中供水点,设置遮雨棚,满足居民洗衣、炊事、洗漱需要;1个公共卫生间,分设淋浴设施和厕所,并配化粪池和无障碍设施,建设面积约40平方米;1个垃圾收集点,配备必要的垃圾收集、清运设施。

  金融:逾期房贷不催缴

  在房地产金融方面,逾期房贷和税收政策的调整都是相关部委的重要课题。“我们国家的房产是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相结合,现在房子倒塌,但是土地使用权还在。这种情况如何征税,如何处理以房产为抵押的贷款,都是较繁杂的问题。”有关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与上述房地产金融有关的新对策正在紧急制定中。5月19日,银监会与央行联合发布1号紧急通知,对四川等受灾地区提出八项特殊政策,除要求各地商业银行加快网点恢复、确保资金通畅外,还特别指出,对地震灾区不能按时偿还各类贷款的单位和个人,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不影响其继续获得灾区其他救灾信贷支持。

  同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也发布了一系列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其中与房地产有关的税收政策包括:经有关部门鉴定,对毁损不堪居住和使用的房屋和危险房屋,在停止使用后,可免征房产税;房屋大修停用在半年以上的,在大修期间免征房产税,免征税额由纳税人在申报缴纳房产税时自行计算扣除;因地震灾害灭失住房而重新购买住房的,准予减征或者免征契税;纳税人因地震灾害造成严重损失,缴纳确有困难的,可依法申请定期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

  另外,建设银行等率先发文,对核准发放的用于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的人民币贷款,拟执行贷款利率下限,即个人住房贷款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5%,其他贷款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0%。

  楼市:从数据入手摸底调查

  “对于成都、重庆等受灾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目前还处于救灾工作阶段,还没有进行系统的楼市统计分析,接下来有可能先从数据入手,对楼市基本情况展开调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人士表示。

  然而,市场已经出现异动。今年四月,成都一个名为“铸信境界”的楼盘打出单价直降1000元的标语。但是昨天,记者致电该楼盘销售人员,得知地震之后,成都房价不但没有受挫下降,反而开始企稳。“听说重庆上周成交量上涨120%,成都也在观望,一旦房屋受损的房主开始大量重新置业,那房价将是另外一个形势。”开发商表示。

  这一观点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人士的认同,“就像非典过后的房价上涨一样,一批刚性需求有可能增加出来,甚至一个新的房屋安全评估行业也可能在成都重庆等地兴起。”该人士称。

  然而,并非业内人士都持房价反弹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顾云昌称,目前开发商的观望情绪并不理性。重庆与成都楼市供需结构和背景不同。因重庆此前房价一直平稳,加上需求方多为本地自住,所以灾后的成交开始活跃。但成都此前价格涨幅较大,外来投资者占比约30%至40%,因此灾后房价上涨依据不足。“地震可能影响人们对成都这个"宜居城市"的判断,外来投资和置业的数量会受到影响。”专家表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