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四川路桥突击队:灾难面前表现高贵品质(图)

  连日来,民政部门和救灾部队加紧在四川汶川地震的重灾区青川县进行物资发放和人员安置的工作,保障震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新华社图

  ⊙本报记者 蔡国兆 成都报道

  “我没有想到前线的情况会这样惨烈,也没有想到路上会发生这么多令人感动的故事。”四川路桥董秘曹川这样说。

  地震发生后,四川路桥集团调集1000多人、200台套工程设备,分兵汶川、绵竹、北川抢通灾区道路。在这一过程中,面对生命和金钱,四川路桥的抢险救灾突击队员们作出了正确的选择。
平凡的人在灾难面前表现了自己的高贵!

  13日凌晨,四川路桥大桥分公司的150名队员到达绵竹汉旺镇,投入到紧张的救援、道路抢通工作之中。14日上午9时,在汉旺一栋倒塌的居民楼上,四川路桥的突击队员听到了微弱的呼救声。“下面还有活着的人。”四川路桥罗宜高速六标工程科长刘静的喊声把队员们吸引了过来。

  但营救工作却充满了危险。居民楼并没有完全垮塌,在频繁的余震中,这栋建筑随时可能再度出现坍塌。“幸存者被困在居民楼残留的楼梯间3层。余震不断发生,如果再度坍塌,营救工作会更加困难。”刘静说。他和队员们调来了西南石油局的吊车,开始从危楼的背后逐层吊开压在幸存者身上的水泥板。

  这时的刘静根本没有想到他会遇到危及生命的险情。下午3时,幸存者的脸部被挖出了地面,队员们一阵欢呼,立即用棉棒蘸了矿泉水擦拭他的嘴唇。但就在10分钟后,一次6级以上的余震发生了,危楼摇晃着,砖块碎石不断往下掉。

  “我看到刘静用背部为幸存者挡住了飞落的砖块。我们叫他快出来,他不肯,直到找到块木板遮住幸存者脸部才撤出来。”刘静的同事傅刚告诉记者说。

  幸运的是,刘静只是软组织受伤。余震停止几分钟后,他又冲入现场继续救人。“人已经快出来了,能不救么。”刘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

  在刘静和队员们忙着营救地震被困者的同时,在汉旺的武都信用社,出现了另外一幕感人的场景。上午9时许,四川路桥的突击队员潭明在废墟中挖出了长40cm、宽30cm、高20cm的密码箱。密码箱已经开裂,从缝隙中可以看到里面是码在一起的百元大钞。“初步估计,里面可能会有近一百万元。”当时在现场的突击队员邓文平说。

  在密码箱旁边,还散落不少钱。突击队员把它们一一收起,连同密码箱一起交给了武都信用社的工作人员。

  邓文平说:“汉旺镇的现场这么惨,乡亲们死伤这么多。我们要是拿了那个钱,我们还是人么?”

  据不完全统计,四川路桥的汉旺抢险救灾突击队已成功救出30多名被掩埋在废墟中的群众,并抢救出120多万元现金和其它贵重财物移交当地政府。

  “在这个特定的环境里,面对凄惨的场景,人性正义的一面凸显了出来。队员们对道德的要求无形中比平时更高了。”四川路桥大桥分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刘成兵这样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静 | 邓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