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纺织板块重组预期赋予新动能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昨日A股市场在震荡中出现重心下移的趋势,但个股行情依然活跃,不仅仅是川渝板块依然成为市场的热门品种,而且低价纺织股也成为市场热钱关注的对象,华芳纺织华纺股份黑牡丹跻身涨停板行列,开开实业杉杉股份也涨幅居前,成为A股市场一景。

  行业前景扑朔迷离

  纺织板块如此众多的个股跻身于涨幅榜前列,初一看,以为是行业出现重大利好政策,但其实并无利好政策出台,反而出现两个并不利于纺织板块持续走强的行业信息。

  一是4月份,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增幅为近5年来最低。据中国海关统计,4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约为142.86亿美元,同比增加12.66%;其中纺织品(含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额约为59.82亿美元,同比增长19.04%,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额约为83.04亿美元,同比仅增长8.46%。相比之下,同比增长幅度已降至近五年来最低。这充分说明了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纺织服装出口的压力渐增,这自然不利于纺织类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

  二是纺织行业原先预期的出口退税率进一步调整以提升纺织品出口竞争力的预期也难以在短期成行。据媒体报道称,2008年对于纺织行业而言无疑是沉重的,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人工成本不断上升、出口退税率下调等等都成为纺织行业前行的巨大阻力。因此,行业内关于提升出口退税率至少不能再度下调出口退税率的呼声渐高。但是,从目前相关信息来看,出口退税率的提升在短期内显然是不现实的,看来,纺织行业依靠出口退税率的提升的“补贴”预期依然难以成为现实,看来,纺织纺织类行业仍将受到出口受阻的煎熬。

  重组或现柳暗花明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将面临极大的洗牌效应,一方面是部分优质上市公司将市场重点转向内需,即根据当前居民财富增长所带来的消费升级需求,大力拓展高端品牌,从而获得新的市场升机,比如说近期的孚日大家纺的广告渐渐深入人心,销售市场得到拓展。而男装品牌也得益于专卖店等销售模式成为近期纺织行业的一大亮点,比如七匹狼雅戈尔报喜鸟等,其中报喜鸟的营销模式更为业内人士所津津乐道,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也相对强硬。

  另一方面则是部分上市公司在市场压力面前,或为保牌,或为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加大了资产重组。这其实也分为主营业务的整合以及开拓新的业务等类型,前者主要体现在集团公司拥有优质资产的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华芳纺织等纺织股的整体上市或者收购优质纺织资产预期强烈的品种就是如此。后者主要体现在昨日涨停的黑牡丹,通过增发收购地产,进入多元化时代,以获得业绩的增长动能。

  重点关注两类个股

  更有甚者,有少部分悲观的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纺织行业的上市公司将大浪淘沙,部分上市公司极有可能成为壳资源。也就是说,纺织板块或将像上个世纪90年中后期的商业零售股一样,成为重组的代名词,看来,重组或将成为纺织股新的救命稻草。正是如此,不难看出,昨日涨幅居前的纺织股大多是低价纺织股,这其实也反映出重组渐渐成为纺织股走强的动能,也就是说,纺织股逞强是重组行为预期而不是行业政策的利好预期。

  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跟踪两类个股,一是产业前景相对乐观,在整合中居有主导地位的品种,孚日股份、报喜鸟、七匹狼等品种可跟踪。二是拥有题材支撑,且近期持续放量的低价纺织股,华纺股份、华芳纺织等个股也可低吸持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