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严朝霞:让地震幸存儿童点燃奥运主火炬吧!

  谁来点燃奥运会的主火炬?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网友发起倡议,建议由地震中幸存的孩子完成这一神圣时刻。对此,奥组委有关负责人说:“只要能反映出自强不息的精神,反映出这个国家的特色就可以,所以北京奥运会主火炬由地震中的儿童来点燃,也是无可厚非的。

”曾几何时,很多人担心,中国的下一代,那些伴随着市场经济和电脑、快餐长大的孩子,能否担当起将来建设国家的大任,担心他们不能吃苦耐劳,担心他们心里唯有自己、没有他人……但是,一场大灾难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中华民族拥有让人多么自豪的下一代!

  是啊,由地震中的儿童来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无可厚非。

  奥运火炬手是传递圣火,传递奥林匹克理想的使者。成为火炬手是一种荣耀。他们将以自己人生故事为圣火增辉,并以高举圣火的形象激励和鼓舞世界。

  汶川大地震中,很多孩子都给我们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可乐男孩”的乐观;3岁郎铮吃力的敬礼;瓦砾中女孩勇敢的微笑……地震中幸存的孩子很好地诠释了顽强、毅力和乐观,展现了人性最美好的一面。成为火炬手,他们当之无愧。

  孩子是未来,孩子是希望。孩子也是这次地震灾难中最大的受害者。如何抚平孩子们心中的创伤,社会各界可谓绞尽脑汁,各路心理专家各显神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张侃说,社会支持是心理危机发生以后最大的支持因素。社会支持包括3类:首先是信息支持,包括通过各种媒体提供心理干预信息等,让灾区群众了解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其次是物质支持,比如在灾区群众安置点开辟集体活动室,提供心理干预仪器;还有就是情感支持。

  5月13日夜晚,温总理带着哽咽叮嘱12岁的羌族孤儿刘小桦“别哭”的一幕,让亿万国人动容。这场巨大的灾难让刘小桦可能已失去父母,可这个小女孩却始终在镇定地等待父母的归来。卫生部一位专家试图对刘小桦进行心理治疗,却以失败告终。这位专家不禁长叹:“这是我工作30多年来,遇到最为艰巨的心理治疗,灾难对孩子心灵的创伤超出想象。”

  如何抚慰劫后余生的孩子呢?

  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让全世界的目光再聚焦汶川,关注灾区的孩子们,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和支持,这是一种信息支持。让灾区的孩子了解到自己并不孤单,心理上得到安慰,这更是情感支持。

  “心理救灾”是大灾过后又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一项系统工程,对重树信心、重建家园至关重要。只要能减小孩子们心灵的创伤,只要能让他们尽快走出灾难的阴影,相信很多事我们都愿意去做,很多惯例我们都可以打破。

  一直以来,点燃奥运主火炬是神圣而光荣的使命。让灾区幸存儿童点燃北京奥运主火炬,是对生命的尊重,是对未来寄予了美好的祝愿和期望。灾区的幸存儿童,由谁来点燃主火炬都是重建生活勇气的一次极大的激励和鼓舞。

  毫无疑问,点燃奥运主火炬,对灾区的孩子而言,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最高境界的“心理救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小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