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曹林:爱心无大小 能以金钱衡量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血献血、有建议贡献建议,地震灾难当前,守望相助的中国人表现出了惊人的凝聚力,各地涌现了许多让人感动的爱心故事。但舆论中也出现了一些对爱心不合时宜、缺乏尊重的苛责,让爱心很有点尴尬。

比如,有人批评某个国外大企业没有给中国抗灾捐款,这是为富不仁;有人指责某个富国在捐款上太小气,那点钱不符合其身份(其实这个国家的民间已经捐了许多钱);有人对明星和企业老总的捐款进行排行,营造攀比的捐赠氛围,对捐款较少者施加舆论压力等。(5月22日《成都商报》)

  也许苛责者是希望爱心救助能够更多更大一点,但我觉得,这是一种显然的道德苛责和爱心绑架,既会挫伤爱心捐助者的积极性,又会损害社会的慈善精神,继而损伤抗震救灾的凝聚力。

  爱心无大小,爱心不能以金钱来衡量,大灾当前,每个人只要能尽自己的一份心力为救灾做点儿事就可以了。每一分钱都同样值得尊重,每一颗爱心都闪烁着同样的人性光辉和彰显着同样爱的力量。此时此刻,最重要的是并不是你捐了多少钱出了多大力,而是我们能不能在灾难面前紧紧地抱在一起凝成一根绳,以群体的力量战胜灾难。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在爱心中传递彼此抱团的温暖,以数字衡量和苛责爱心是野蛮的。

  而且,人们选择献爱心的方式也各不相同,有人选择出力有人选择出钱,有人选择公开捐钱有人喜欢默默进行,有人早捐有人迟捐,有人集中捐有人分几次捐。无论选择何种方式,他们都只是想尽一个同胞的责任。比如,曾有人批评周星驰没有出现在捐款名单中,但后来知情人透露周在第一时间就通过香港红十字会向灾区捐了钱,只是没有声张。还有,这次捐赠中出现了很多不留姓名的捐助者,比如有夫妇署名“一滴水”向灾区捐款百万元,中华慈善总会截止到16日收到的6亿元捐款中,有1/4是匿名捐款??多么善良的人啊。爱不是一种观赏品,最重要的是让被爱的人感受到。

  排捐赠榜,向捐赠者施压,追问别人为什么不捐款??在这种攀比和绑架中,慈善精神已经被抽空。当人们在某种道德绑架中被强迫去献爱心时,人们很快会对这种被绑架的爱心产生排斥心理,慈善会失去活力。

  我们还担心,这种苛责会损伤当下的抗灾凝聚力。天灾之下,天灾是我们共同的、最大的敌人,社会需要凝聚所有人的爱心来战胜它,而不是在我们自己中间制造和树立敌人??显然,在人们爱心涌动之际,站在一旁谴责这个捐钱少、批评那个不捐钱,以捐赠排行榜进行攀比,这只会在我们普通人中间不断制造“敌人”,分散和分化社会的抗灾力量,这种不合时宜的“树敌”只会让不少人寒心,让不少热心抗震救灾的人心灰意冷。

  亲爱的朋友,如果真正有爱心的话,不要问别人奉献了多大的爱心,首先问问自己尽了多大的爱心,因为苛责会刺痛社会的爱心氛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