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张魁兴:灾难面前“三公消费”理应缩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和经济工作。会议号召,在全国开展支援灾区全民节约活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减少会议、接待、差旅和公车使用支出,压缩出国团组。

严格控制公车购置,暂停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5月22日《中国青年报》)

  “5?12”汶川大地震受灾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受灾人口达1000多万。受灾地区交通、电力、通讯、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均受损毁,损失严重。据经济学者刘正山初步估算,这次地震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大约为5252亿元,远远超过年初雪灾造成的1516.5亿元损失。

  目前,地震灾区重建家园方案尚未出台,到底需要多少资金也还没有官方数字,但从巨额的经济损失方面估计绝不会是小数目,中央财政安排的700亿元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再加上国内外的援助,缺口仍然很大。此时,在全国开展支援灾区全民节约活动,特别是中央国家机关带头 “节衣缩食”,降低“三公”消费,减少5%公用经费支出,用于抗震救灾,有着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费出国旅游,一直被老百姓诟病。有资料显示,1999年时官员公费出国消耗财政费用就达3000亿元,2004年中国公车消费财政资源4085亿元,公款吃喝在2000亿元以上,也就是说前几年我国“三公消费”就近1万亿元。虽然不能说“三公消费”都是腐败,但多少有些姓“私”的嫌疑。在我看来,如果从现在开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过紧日子,把节省下来的资金支援灾区重建家园,那么抗震救灾工作就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汶川大地震,再一次见证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大精神。从街头乞讨为生的残疾人到企业老板,从几岁孩童到中央领导,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甚至有血献血,全国人民在抗震救灾中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动人的乐章。在大灾大难面前,在全国人民抗震救灾中,如果“三公”腐败继续存在,那就是对灾区人民的大不敬,那就是对全国人民一片爱心的亵渎。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