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梅德韦杰夫今日访华 中俄携手拉动世界经济

  新华社

  俄罗斯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将于23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就任后出访的首个独联体外的国家。专家认为,此访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双方将共同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进行战略规划。

  俄中关系处于史上的最好阶段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认为,一个国家的新任领导人选择首次出访的国家具有深刻考虑,体现了其外交方针的重点方向。梅德韦杰夫此访体现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特殊性、战略性和牢固性。

  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共同关怀和培育下,过去8年间,中俄关系实现了快速、健康的发展。马振岗表示,中俄两国在夯实物质基础和人文社会基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政治性框架已经搭建完善,双边关系在制度建设和具体合作领域等方面发展迅速,沿着持续稳定、日臻成熟的轨道向更广泛、更深的水平发展。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丘弗林指出,俄中关系目前处于双方交往史上最好阶段,是国家间睦邻互助关系的典范。这一事实促使双方在更高水平上开展经贸合作。

  统计显示,中俄双边贸易额逐年攀升,从2000年的80亿美元增至2007年的481亿美元。

  在经济领域展开广泛合作

  自2007年起,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第二个十年,而2008年是中俄睦邻友好条约实施纲要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专家认为,两国元首此次会晤将对未来双边关系的发展做出战略性规划,就未来主要合作方向进行深入讨论。

  此外,一系列迹象表明,由于中俄两国经济实力的恢复,双方合作不仅表现在传统的政治和安全方面,也开始关注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在未来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中开展广泛合作。

  “在世界经济发展低迷之时,新兴经济体对整个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在这一背景下,中俄在此方面的合作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两国元首此次会晤中可能会将该问题作为一个新话题进行讨论。”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说。

  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和俄罗斯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看法和合作引人注目。俄驻华大使拉佐夫透露,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两国将签署一系列文件,并就国际和地区问题表达共同看法。

  “这表现出中俄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识很多。面对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两国有意愿表达共同的看法并发挥建设性作用,参与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姜毅说。

  丘弗林表示,两国在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具有相同或相近的观点,在联合国及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内密切协作。双方提倡建立多极化世界,致力于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赞同加强联合国在处理当前冲突中的作用。

  为中国震后带来“心理支援”

  中国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梅德韦杰夫是首位来访的外国元首,媒体称其为友好邻邦中国带来的一次“心理支援”。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俄政府迅速作出反应,向灾区出动7架次运输机,运送帐篷、被褥、食品、罐头、大米及发电机等近150吨人道救援物资,成为第一个向四川灾区捐助物资的外国政府,并迅速派出救援人员赶赴灾区。此外,俄民众也发起捐助中国地震灾区的活动。新华社

  新闻链接

  韩总统李明博将访华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2日宣布: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韩国总统李明博将于5月27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

  梅德韦杰夫:将强化中俄能源合作关系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前夕,在克里姆林宫接受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回答了有关中俄关系等问题,期待中国之行取得充实和建设性的成果。

  梅德韦杰夫首先就中国遭受的地震灾害,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

  谈到两国关系的发展,梅德韦杰夫指出,俄中关系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处于最好的时期。在回答有关中俄贸易问题时,梅德韦杰夫说:“俄中贸易额不断增长,我们的目标是年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然后达到700亿美元,这一目标肯定能够实现。”他说,当前的任务不仅要增加贸易额,而且要优化贸易结构,使贸易结构体现出俄罗斯和中国经济的现状,从而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他表示,俄罗斯关注着中国的发展,中国经济需要的产品已经与10年前完全不同,这对于俄罗斯也是一种动力,因此,俄罗斯需要发展具有竞争力的企业,研究制造具有更高经济和技术标准、更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这种合作可以推动两国经济共同发展。

  梅德韦杰夫表示,在俄中两国合作中,21世纪不单单是俄罗斯提供初级能源和中国提供普通商品的时期,更将是两国高科技合作的世纪,包括在航天、纳米、造船、汽车制造等两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一切领域进行合作。

  梅德韦杰夫说:“俄中能源合作是两国经贸关系非常重要的内容,我们打算加强并发展这一关系。”他说,2007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能源超过67亿美元,俄中石油管道建设双方已经有基本协议,具体问题的谈判进入尾声。

  他认为,未来的合作将不局限于输油管道的建设,还可包括建设炼油厂及加油站等。谈到天然气合作,他表示,分别从俄东部和西部石油产地向中国供气的两个项目都很有前景。新华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姜毅 | 马振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