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地震对证券市场影响 > 最新报道

重建新增水泥需求5000—7000万吨 周边企业入川

  周边水泥企业入川

  □中国建材信息总网 马秋忠

  国海证券 卜忠东

  地震造成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的巨大破坏,灾后重建任务艰巨,且时间需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大规模的重建工作,将直接增加水泥产品的需求,灾后重建的水泥需求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

并且,由于灾后重建对建筑质量和防震要求的提高,水泥需求的增长不仅体现在数量的增长上,而且还体现在对水泥质量要求的提高,对高标号水泥、优质水泥的需求将明显增加。

  对于灾后重建的水泥需求,我们可粗略估算如下:

  此次受灾严重,倒塌和损坏的房屋多达400万间,很多地方将在废墟上重建,为简化起见,我们按城市化进程来估算灾后重建工作的水泥需求。有数据显示,每增加一个城市人口,至少需要住宅建设、公共设施和市政建设等投资6?9万元;按四川省内直接受灾1000多万人中的2/3人口来估算,则将新增4-6千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按“十五期间”全国每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消费水泥1.2吨估算,则将增加水泥需求5000?7000万吨。这是初步估算直接受灾人口重建产生的水泥需求,考虑到间接受灾人口达2000多万人,受灾后基础设施的重建均很迫切,这部分水泥需求也不是个小数目。虽然灾后重建不等同于城市化进程,但我们据此估算的水泥需求具有一定的参照性,预计重建产生的水泥需求至少不低于5000?7000万吨。当然,灾后重建任务艰巨,需要数年的时间来完成。

  地震后四川水泥需求的迅速增长已超过四川省内的产能供应,周边省份生产的水泥进入四川市场势在必行。重庆、贵州、云南、甘肃、陕西等邻近省市份的水泥均有可能进入四川市场,而这些邻近地区可能也一定程度受到地震波及,也需灾后重建,水泥需求也将维持一定幅度的增长。由于供需短缺,预计一段时间内四川及其邻近地区的水泥价格将维持在相对高位。

  至于湖南、湖北等其他省市水泥是否可能进入四川市场,则主要取决于价格与运费的比较。如果四川当地的水泥价格可以补偿长距离运输的成本,不排除其他省市进入四川的可能。我们认为,四川水泥价格维持高位的可能性较大,但出现暴涨的几率并不高,水泥的运输半径依然制约其市场的延伸。

  根据水泥市场和生产线布局情况,我们认为,四川金顶、四川双马、亚东水泥、拉法基等四川省内企业将直接受益于灾后重建的水泥需求增长,重庆、贵州、云南、甘肃、陕西等邻近省市的水泥企业也可能一定程度受益于灾后重建的水泥增长。云南瑞安、祁连山华新水泥、陕西的汉江建材等均有较大的优势进川。华新水泥、海螺水泥均计划在四川省内新建水泥生产线,由于灾后重建需要数年的时间,这些新建生产线也将受益于灾后水泥市场的增长。

  与此同时,灾后重建也将增加水泥制品的需求,例如水泥构件、水泥排水管、水泥压力管、水泥电杆、道牙砖、路面砖等等。此外,国统股份等产品可应用到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企业也将一定程度受益于灾后重建引发的需求增长。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近两年水泥行业维持较高的景气度,多数水泥企业的产能利用率较高,灾后重建对相关水泥企业的产量影响并不大,水泥价格出现暴涨的可能性也不大;但灾后重建的水泥需求增长可能使水泥行业的需求增长维持较好的态势,水泥行业的景气状态将有望维持,水泥行业的周期性波动将进一步放缓。投资者应理性分析上市公司对灾后重建的受益程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