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相关评论

霍尔默铺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金融、环境是热点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下月即将召开,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特使霍尔默(Alan Holmer)将来华筹备对话。霍尔默表示,美中应该借助SED平台来维护双方经济关系的三项核心原则,金融服务、双边投资、能源和环境仍将是本轮对话双方关注焦点。

  自由贸易符合双方利益

  霍尔默去年2月被任命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特使。21日在题为“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演讲中,霍尔默认为,中美双方都承认贸易是最有可能分享利益的领域,经济相互依赖性已经成为稳定美中关系的关键因素。中国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过去十年中,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已经增加了六倍,增速高于对其他地区的出口。

  他表示,自由贸易的裨益常常能润泽整个国家,而失业问题更能引起关注并且显而易见。“自由贸易的好处往往是遍及全国的,而丧失工作则更多是针对个人,是立即能够看到的。但是如果因此怪罪于贸易和外国投资,只会助长孤立主义政策,会使我们的境况更加糟糕,因为它是以牺牲工作机会和未来更高的生活水平来减少眼前损失的。”霍尔默说。

  霍尔默认为,双方关系的未来要避免“短期主义”,核心原则是要解决对双方都至关重要的前瞻性战略问题,要认识到这个时代的变革性问题,以帮助下一代和几代人实现可持续甚至更繁荣的未来。

  对话进入最后筹备阶段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在华盛顿召开,目前对话已经进入最后筹备阶段。此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副部长麦考密克、商务部长古铁雷斯都纷纷访华为对话铺路。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麦考密克此前表示,本次对话的主题将包括金融服务、双边投资、能源和环境等。“在金融服务领域,我们正在就如何实现相关利益进行谈判;在投资方面,双方在寻找能增加向对方投资的方法;在能源和环保领域,我们将有一个十年环保计划。”麦考密克表示。

  两国对于外资投入审核和并购方面的政策也是本轮对话关注焦点。霍尔默解释认为,美国的投资审查,只涉及真正影响国家安全的行为,而不涉及更广泛的经济利益或产业政策因素。他举例说:“去年外国直接投资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的比例不到10%,而其中大多数都顺利解决了,没有产生任何争议,其中包括国有企业的投资项目。”

  2007年12月,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召开,双方在金融服务业开放领域达成多项共识,包括中方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公司包括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允许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券;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法人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债券。美方也承诺向中方进一步开放本国金融市场,对在美开展业务的中资银行、证券公司和投资咨询机构实施国民待遇等。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是中美建交以来规格最高的经贸交流机制。对话一年两次,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自2006年12月以来,双方已进行了三届战略经济对话。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尔默 | 霍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