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夏季煤价或同比上涨超50%”(图)


  汶川大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正在显现 早报特派记者 王炬亮图

  汶川大地震令电与煤的“较量”骤然升温。面对灾区煤矿关闭、水电受损的严峻现实,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表示,由外省调煤入川的电煤专列已于21日开出。

  另一方面,一季度电力企业大幅亏损的同时,二级市场上煤炭价格和煤炭股股价双双大幅上涨。目前,淡季不淡已是电煤价格的真实写照,国内券商因此预测夏季煤炭价格或同比上涨50%以上。

  外省电煤急调四川

  “四川地区电煤供应目前虽无问题,却存在远忧。

”张国宝日前指出,由于灾区水电损失较大,各大主网火电厂于抗震救灾和重建中充当了重要角色,电煤消耗量将持续高位运行。特别困难时,不排除从三峡电厂增加供应援助灾区的可能。

  张国宝的忧虑与四川省特殊的能源结构不无关系。资料显示,四川发电总装机容量中水电装机容量占61.6%,而本次地震使阿坝地区、涪江上游等水电厂受灾严重,全省发电总装机的12.8%目前无法恢复。与此同时,四川电网用电负荷快速回升,至19日已恢复至灾前正常水平的80%。

  对此,张国宝并不讳言。“目前电煤不足的矛盾尖锐。铁道部将于5月21日至6月底每天增开6列电煤专列从黔、陕、豫等省调煤入川。”

  除此之外,新华社还援引四川省电力公司新闻中心主任金富怀的话称,国家电网已暂时取消川电外送电力50万千瓦,考虑增加河南送川电力30至50万千瓦,调剂华东电网支援四川50万千瓦。民族证券分析师李晶因此认为,上述情况将令四川地区电煤供应更加紧张。

  影响可能不止于此。电监会19日深夜公布的数据显示,灾区有7座电厂和京津唐等地的电煤库存均量不足7天警戒线水平,产煤大省安徽电煤库存量只余2.8天。

  “电企首先要救灾”

  需求上升的同时,煤炭产量却面临“余震”的威胁。长江证券分析师李兴担忧,市场局面可能因灾区煤矿减、停产而更加紧张。

  “二季度一直是煤价淡季,而目前的情况是淡季不淡。”另一方面,面对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李晶相信,下半年电煤价格涨幅将高于50%。

  数据显示,2008年3月份,国内商品煤和电煤平均价格分别同比上涨20.6%和13.2%,双双创下两年来新高。

  “二季度已经这样了,接下来的同比涨幅不会小。”上海证券分析师严浩军的判断与李晶不谋而合。

  不同的是,李晶指出,受国内煤价与电价联动的不合理限制,电煤价格的大幅上涨将令电力企业雪上加霜。

  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受煤价上涨影响,电力行业利润则同比下降55.9%。与此同时,地震灾害已给四川电网造成资产损失约67亿元。国家电监会日前更发出紧急公告,恳请相关电力企业和设备制造企业对地震灾区提供对口支援。

  双重困难下,业界要求调整电力价格、实现煤电价格联动的呼声渐高。不过,张国宝表示,目前四川电力企业最重要的任务是抗震救灾保电,煤电价格倒挂和电力企业亏损问题是全国性的共性问题,政府部门正在研究针对性政策。

  游资“热炒”煤炭股

  “电力企业要求煤电联动,煤炭企业可不这么想。”严浩军认为,除受到各方面制约外,目前实施煤电联动更可能导致通货膨胀进一步上升,短期内出台抑制煤价上涨措施的可能性不大,即便出台,也只是将市场对煤价上涨的预期拉回正常水平。

  对此,反对者平安证券分析师陈亮则指出,如果煤价持续上涨,也不排除国家会采取限价措施。“市场总是容易放大利好消息的影响,投资者需注意风险。”

  不过,出于对市场和政策的乐观估计,国内机构仍纷纷上调煤炭股的盈利预测。国金证券就将西山煤电(000983)的2008年每股收益预期提高至1.814元,认为其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将达到109.05%。

  与此同时,兖州煤业(600188)则在一季报中预测,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将高于100%。

  不过,严浩军并不认为买入煤炭股的时机已到。“救市以来,煤炭股的累计涨幅已经比较大,上涨也比较快,目前未必是好的买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