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扛高油价 高通胀使调整成品油价格可能性不大

  5月22日,美国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7月合约一度突破了135美元。较2007年末95美元左右的价格,涨幅令人惊讶地接近一半,是年内升值最快的资产。

  国内炼油企业在不断创新高的原油价面前苦不堪言。

今年一季度,中国石化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5.78%,仅为67亿元。如果剔除掉74亿元的国家财政补贴,中国石化已经出现了亏损。

  尽管经济学家们广泛认为,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受到控制,国际高原油价格对国内物价影响微乎其微。而正是由于目前的高通胀,调整成品油价格的可能性也较小。

  但不可否认的是,高油价对于全球性的通货膨胀来说,是一个根本无法回避的问题。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高原油价格对国内物价最主要的影响就是成品油价格,如果成品油价格不调整,高油价的间接影响很小。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如果成品油价格上涨10%,对CPI的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沈明高的测算亦支持这一观点。

  除了直接影响之外,国际原油价格对国内物价还有两方面的间接影响。沈明高认为,由于国内油价相比于国际价格过低,导致供给减少,从而使得用油的实际成本在上升。有些地区出现的加油排队、限制加油就是这种情况。另一个间接影响来自预期。由于国外原油价格上涨,从而导致国内对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预期在增加。

  由于间接因素的存在,即使控制住了成品油价格,但国际原油价格对国内物价依然有传导作用。沈明高认为,今年的非食品价格上涨了1.8,比去年的平均水平高了约0.6个百分点。这高出的一部分就可以用进口大宗商品、原油等输入型因素来解释。

    国信证券石化行业首席分析师李晨在报告中表示,地震有可能成为理顺成品油价格的催化剂。因为汶川大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空前严重,灾后重建、灾民安置抚恤、受灾住房按揭等问题,都需要中央财政统筹考虑与支持。在每年财政整体支出规模已经确定的前提下,通过理顺成品油价格,来缩短成品油补贴期限的可能性在上升。

  李晨认为,国家需要统筹考虑稳定CPI指数、保障能源供应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抗震救灾等一系列问题。而与后两者相比,CPI涨幅是7%或8%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政府希望依靠补贴稳定国内CPI,结果是国内不合理的石油消费仍在增长,国际油价屡创新高,反过来直接加大了国内CPI的压力。不如理顺国内成品油价格,遏制国内不合理的能源消费,拉低世界石油需求,反而能够拉低疯狂上涨的油价。

  虽然目前还无法明确地计量,但油价一旦放开,135美元以上的原油价格带给中国的只能是更高的通货膨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明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