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减持股份四成流向大宗交易

  4月21日证监会关于规范减持行为的《指导意见》出台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月,大小非股东的减持股份总数超过3亿股,其中大宗交易成交1.23亿股,占期间减持股份数的39.98%,比重明显提升。

  大宗交易金额增1.4倍

  《指导意见》规定大小非股东在未来一个月内抛售解禁股份数量超过公司股份总数1%应当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转让。

这一政策的实行,使得沪深两市的大宗交易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均呈现出跳跃式的增长。

  统计显示,4月22日以来A股上市公司大小非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73家次,成交量合计12290.4万股,成交金额22.62亿元。而对比此前一个月情况,3月21日至4月21日期间大宗交易系统共成交29家次,成交量合计6163.9万股,成交金额9.43亿元。

  通过比较可以发现,限售新政推出之后,大宗交易系统成交量增长了100.27%,成交金额增长了139.87%。显然,大小非股东减持行为向大宗交易系统分流,有效的减弱了减持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此外,很多大盘蓝筹股股本较大,简单的约束比例并不能很好的分流这部分减持压力,因此《指导意见》中建议一个月内减持达到或超过150万股的,鼓励在大宗交易市场转让。从实际情况来看,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神华中铁二局中国人寿兴业银行等公司大小非股东执行了新政策。其中,4月22日以来中国平安被减持数量达1020.05万股,而浦发银行则只有120万股。

  限售新规增加减持透明度

  统计显示,4月22日以来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67家次,其中62家次为二级市场减持,5家次为大宗交易减持。期间二级市场减持股份合计为18451.5万股。而3月21日至4月21日期间上市公司大小非二级市场减持49家次,减持股份合计19034.9万股。

  数据对比来看,限售新政策出台之后大小非股东的二级市场减持行为受到了抑制,同比减少583.4万股。不过如果我们考虑到大宗交易系统增量的话,4月22日以来减持股份总数达到了30741.9万股,与前一个月的25171.8万股相比,增长了22.13%。

  对于《指导意见》出台后减持规模增长的现象,市场人士认为,新政策出台增加了减持的透明度,很多以前不必公告的隐性减持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得以显现,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大小非股东担忧未来有更严格的减持规定出台,加快减持频率。

  大宗交易比重升至4成

  与二级市场相比,大宗交易在价格灵活性和成交周期上都存在差异,只有少部分大小非股东通过该系统减持。而《指导意见》出台后,这一状况得到了改变。

  4月22日以来,A股公司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成交12290.4万股,占期间减持股份总数的39.98%。而前一个月,A股上市公司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成交6136.9万股,占期间减持股份总数比重仅为24.38%。

  除了交易量的增加,大宗交易的参与者范围也出现了扩大。3月21日至4月21日期间,大宗交易成交的29笔减持的买卖双方营业部均为同一家,这说明投资者很少关注大宗交易系统的挂牌信息。而4月22日以来成交的73笔减持中,24笔的买卖双方营业部分属不同券商。虽然比重仅为32.88%,但是这显示新政策出台后,投资者参与大宗交易系统的意愿正在不断增强。

  五月份以来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情况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